“扩中”号角吹响了!收入分配改革时不我待

2012-04-05 08:00: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扩中”号角吹响了!收入分配改革时不我待

“扩中”号角吹响了!收入分配改革时不我待

2010年,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一份报告称,就绝对数量而言,中国的中等收入者早已超过8亿。上图为中国的中等收入者,北京的董姓人家,他们一周的伙食费约合155.6美元,最喜爱的食物是糖醋里脊。下图为闹市街头的一家人。图片来源:中国网

另一只靴子好像掉下来了。

从2002年中共十六大首次提出“调高、扩中、提低”,距离现在刚好10年。收入分配问题说了10几年,但这次与以往有些不同。特别是在“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方面,从未如此突出。

首先是次数频繁。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二五”规划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屡次出现。

其次是位置突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被提到了重要位置,专门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第三是战略重大。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被当作是今年扩大内需的重点。

第四是时间紧迫。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期间提到这一届政府最后一年最难的5件事中,第一件就是收入分配改革。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为何在今年成为攻坚课题?这几年,“扩中”取得了哪些成果,又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将如何进一步破冰?这些问题有的已经给出了答案,有得还需要进一步解答。

建立“橄榄型”分配格局

中等收入阶层向来被各个国家认为是促进社会稳定,带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提高的一个群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陆学艺说,从社会学研究角度看,中等收入群体在政治上趋于理性,是支持政府的重要力量,在经济上是经济主体和稳定的消费群体,在文化上则是文化的投入者、消费者和创造者。

正因为如此,发达国家致力于构建中产阶级占多数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早在两年前,温家宝总理就在《求是》杂志上撰文,称要改革收入分配方案,逐步建立起中等收入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

“收入分配改革不宜再拖。”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能不能尽快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对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具有决定性影响。我国正处于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拐点,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对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至关重要。

有分析认为,中央此番“扩中”,可能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从国富到民富转型的起点。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此次“扩中”,是国家宏观战略决策,是扩大内需的战略安排,是一个需要中长期贯彻执行的方针政策,是更加着眼于中长期考虑的富民方略。“首先,我们的投资不可能再大幅度增加,4万亿投资这样的事不可能再来第二次了。其次,在欧债危机难解、美国经济依然比较疲软的情况下,外贸也拉不动了。原来是三驾马车驱动经济发展,今后主要得靠扩大内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