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走出去”逢难得机遇 外储或起更重要作用

2012-02-24 07:37:5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企“走出去”逢难得机遇 外储或起更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走出去”逢难得机遇(资料图)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听取社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时说,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这番表态的背景是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超多数人的预期。全国“两会”即将在京举行,这一年度重要会议将对今年中国经济走势提出哪些方针?“两会”代表委员又将关注哪些重点,围绕哪些经济议题提出建议意见?中国网财经中心特别自2月20日起推出“问路2012之两会前瞻”系列稿件,分12个角度为您提前预告“两会”上的经济热点,敬请关注。

步入2012,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活动愈发活跃,也跃升为各方热议的焦点之一。近年全国“两会”上,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议案、提案数量明显增多。有关海外并购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正是开展海外并购的好时机。中国企业要学会利用各方资源,有效规避风险。此外,专家还建议,金融机构还可以承担一部分外汇管理的责任,通过把部分外汇储备借给商业银行或者政策性银行,来支持企业“走出去”。

中国企业“走出去”正逢好时机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35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9.9%。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1~11月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明显好于境内经营水平。中央企业海外原油和天然气权益产量分别达到6604.3万吨和176.3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9.8%,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刚刚闭幕的2012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企业国际化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一场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专题研讨会2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年会上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既是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现在开始海外并购,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第一,中国政府一直提倡、支持企业通过投资、海外并购等方式“走出去”,第二,从国际形势来看,目前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但是危机中必然存在着机遇,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现在就是很好的机遇。欧元区国家为了解决债务危机,会进行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运作,以其来挽救欧洲的经济,对中国企业来说,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并购。

他举例称,去年12月30日,三峡集团将以26.9亿欧元的价格购买葡电力21.35%股权,成为葡电力第一大股东,这也是中国企在葡国际大型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竞标中取得成功的第一例。之前,葡萄牙的电力公司属于国有,不可能向外出售,但现在葡萄牙也深受欧债危机影响,在其进行私有化的过程当中,中国企业才有可能抓住这个机会参加竞标。

编辑: 马原  标签: 权益产量 走出去 中企 两会 净收益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三版《西游记》雷人大对比

全球最新奇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