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万亿

2012-02-01 13:37:1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工商银行1月31日发布消息称,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截至2011年末工商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超过1万亿元,其中2011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近700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5倍。同时,该行已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276个,清算网络覆盖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稳居同业首位。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抓住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战略性机遇,该行根据客户的需求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先后完成了全球首笔海外项目人民币融资、首单跨境人民币租赁项目、承销首只台资企业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在资本业务方面,随着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政策的陆续出台,工商银行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截至2011年末,该行已办理跨境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27.5亿元,承销离岸人民币债券近300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形成渠道多样、产品丰富、运营高效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经营平台。

截至2011年末,工商银行已建成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由239家境外机构组成的全球网络,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股权布局非洲大陆。其代理行网络覆盖1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53家银行。2011年3月11日,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人民币业务中心”正式开业,成为该行第一家境外人民币业务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王小田)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工行 跨境人民币  

精彩热图

春节长假综合症全面暴发

花灯上市龙灯走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