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高朋“售假门”工商立案 天梭表初步鉴定为高仿
2011-11-21 08:59:15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出售假冒天梭表”一事,已由北京朝阳工商分局团结湖工商所正式立案。

  据工商人员表示,高朋网认为自己没有过错,是供应商提供了假表。但到底是高朋“知假售假”,还是与消费者一样同为受害方?此案或将开启本市首个团购网售假处置的先例。

  天梭初鉴 高朋表为高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团购。每天都从邮箱里收到高朋的团购信息,次数多了就想试一试。”记者找到率先向高朋网“发难”的北京消费者李先生。李先生此前购买过天梭表,前不久在高朋网参加团购,又买了一款天梭表。

  10月19日,李先生发现,一款在专柜要3000元左右的天梭经典运动腕表,在高朋团购网上仅需690元即可购买,另外一款天梭石英男表也只卖888元。“冲着高朋的名气,我才敢花钱买这表的。”李先生说,自己付款收货后,发现团购来的天梭表与此前买过的表有明显差异,不仅外包装上印刷图案模糊不清,部分按键失灵,说明书上还有漏字。“做工很差劲,而且质保卡上连销售商的章都没有。”

  李先生找到高朋网咨询,可网站却让他去找供应商,供应商的电话根本打不通。随后,李先生在网上发现,还有其他人发帖述说相同的怀疑和遭遇。“我们就建立了一个QQ群,现在QQ群里反映上述同一问题的消费者有600多人了。”

  记者致电总部在上海的天梭中国公司,其售后服务部经理朱嘉铭说,经过在北京团结湖工商所当面鉴定,高朋网销售的天梭表被初步认定为假货中的“高仿”,由于工商部门需要书面鉴定证书,证实假货与真品之间的“明显差别”,天梭方面顾虑其涉及公司机密和知识产权,因此还需要技术人员进一步讨论,预计到11月底才能出具书面证据。

  半年多高朋工商投诉253件

  “高朋网是今年3月登记的。大约从5月开始进行团购项目销售。”团结湖工商所所长许卫斌透露,从那时起,平均每月都能收到几十起对高朋网的投诉或举报,“全部是不兑现承诺引发的,要么投诉高朋网不及时供货,要么是积分不能按时兑现,或者退款到期不退……截至目前,已累计有253单投诉和举报。”

  记者了解到,高朋网成了团结湖工商所重点规范的“老大难”。仅仅半年多时间,工商部门上门检查指导5次,约见2次,给高朋网下发过1次《行政告诫书》。甚至高朋网的售后服务部门,都是在工商要求下建立的。工商部门还明确要求其对供应商严格把关,加强网站自身制度建设等。但是,如此高频次的工商检查,仍不能遏制高朋网不断增长的消费者投诉,“可见其管理之混乱。”许卫斌感言。

  记者查阅工商部门对高朋网的《行政告诫书》,其中显示,因高朋网多次被消费者投诉或举报,工商部门要求其“要做好消费者投诉事项的解决工作;应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处理消费者投诉的专门机构;设立电子商务网站,标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施方式和解决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方式等内容。”而高朋网在6月16日的回执中也表示要“认真解决消费者投诉事项”。

  事实表明,高朋网的改进工作并不到位。许卫斌说,高朋网仅6月份消费投诉量明显减少,此后消费投诉却一再攀高,如9月份最高达到72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据悉,《通知》明确了内幕信息管理工作责任主体:一是直接持有股份的国有股东,二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详细
点击排行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即将举行
中国价值5600余万元救灾物资经上海口岸援助泰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