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姚景源:入世10年:成就、问题及展望
2011-10-31 11:20:06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0年来,我国积极拓展双边经贸关系,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不断深化多边经贸合作。目前已累计建立了163个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签订129个双边投资协定,与美、欧、日、英、俄等均建立了经济高层对话。正与五大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4个自贸区,已签署10个自贸协定,其中已生效8个。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逐步进入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圈。特别是,自贸区建设对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发展自贸区,我国对自贸伙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双边贸易额明显扩大,并有效化解和减少了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摩擦。2010年,我国与10个自贸伙伴(包括东盟、巴基斯坦、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香港和澳门地区、台湾地区)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826亿美元,已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6.3%。(五)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做出巨大贡献

从净出口看,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上升,由2001年的2.1%上升至2010年的4.0%。在2007—2009年期间,达到7.5%—8.8%。

从工业生产看,工业出口交货值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达到90764亿元,年均名义增长率达21.1%,是2001年的5.6倍。此外,持续增长的进口,不仅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燃料和生产设备,也为人民生活的改善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产品。

入世10年,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参与经济全球化有了相对稳定的制度保障;WTO倡导的贸易自由化为改革的继续进行提供了外在动力和制度保障。入世后,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增强,国家影响力全面提升;对外经贸关系发生了实质性改变,多边贸易在WTO规则的引领下平稳运行,经济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大幅度提升;社会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建设效果显著。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我国外贸粗放型发展模式没有实现根本改变,不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入世以来,我国的外贸依存度(货物进出口总额与GDP之比)明显偏高。2001年,我国外贸依存度为38.5%,2006年达到64.9%,之后虽有所降低,但2010年外贸依存度仍然达到51.0%。这种产品大进大出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主要特点就是从国际上获取我国紧缺的资源,利用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加工形成产品后再出口到国外。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但也要看到,这种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国廉价资源和廉价劳动力。我国人均资源本来就少,资源利用率又低,再输出一部分资源,还通过产品加工造成更大的环境污染,这种状况必然不可持续。入世以来,这种方式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有所强化。由于我国出口产品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资源密集型的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工业制成品。这种模式一方面导致出口商品对资源的过度依赖,资源利用率很低,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对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和对环境的破坏,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以及发展后劲的削弱。不仅如此,大进大出的模式,也不利于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我国外贸发展不平衡,贸易顺差过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加大

入世以来,我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贸易顺差也逐年扩大,2005年开始超过1000亿美元,2008年达到创纪录的2981.3亿美元。虽然中国进口增长很快,2001-2010年累计增长达473%,但出口增长更快,2001-2010年累计增长达492%。近年来,由于中国外贸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不断累积,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虽然外汇储备的增加还有包括热钱流入在内的很多其他渠道,但外贸顺差的持续增长无疑起了基础性的作用。2001年到2010年,累计外贸顺差已经达到13309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49.6%。与此同时,外贸顺差的扩大还会影响宏观经济政策的独立性,客观上扩大了货币供应量,对宏观调控造成很大的压力。

(三)我国的总体贸易条件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进口价格上涨幅度远快于出口价格上涨幅度

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很低,出口产品价格长期维持在低水平。但美元的持续贬值和新兴工业国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不断扩张,2006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鉴于中国目前在能源和资源产品领域的国际市场依赖度不断提高,进口量不断扩大,中国的进口价格指数不断攀升,贸易条件渐趋恶化。尽管2008年底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大幅下挫,但2009年开始的全球性的刺激政策使得大宗商品价格重新进入上升通道,我国贸易条件再次恶化,2010年2月贸易条件指数只有81.7。从2007年以来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变动中可以看到,除了处于金融危机的2009年,大部分时间进口商品价格的涨幅都超过出口商品,2008年中期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出口商品价格涨幅一倍以上。

(四)我国贸易规模的扩张过于依赖加工贸易,出口产品的档次及附加价值低

我国在入世之后迅速成为全球重要的产业转移目的地,加工贸易扩张迅速。2001年至今,加工贸易出口从2001年的1474.3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7640.2亿美元。虽然我国近年来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快于加工贸易,但目前加工贸易出口规模仍然大于一般贸易出口。而在加工贸易中,外资企业出口占据主导地位,我国能够得到的利益非常有限,大部分利益都被欧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所获取。2001年以来,外资企业出口额始终占据我国总出口规模的50%以上,2006年曾接近60%,之后虽有所降低,但2010年外资企业出口额仍然占我国总出口规模的54.7%。即使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加工贸易也是从事劳动密集型加工组装环节,附加价值不高,国内采购率较低,利用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加工生产后出口,它与国内经济的联系并不紧密。

三、展望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升级也将进一步推进。在国内需求不断增加、进口支持政策力度加大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进口增长有望继续快于出口,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改善。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渐趋强化,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国际市场环境将逐步改善,发展前景看好。

来源:光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陈贤妹出手相救被碾压的两岁女童小悦悦,一下子成为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陈贤妹可以被解读为一个很好的道德示范、但却不能是一张孤立的“道德标签”。>>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系统官员犯罪为何前“腐”后继
达赖操弄“转世”话题意在“藏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