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换房住”者推高北京房租 成“城市病”受害者
2011-09-07 09: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说北京8月出租房屋的平均租金325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1%。下面的网友评论自然是各种调侃,各种咒骂,各种伤不起。确实伤不起,在北京租房住的大多都是毕业没几年的小青年。这帮人的工资,四五千元一月者为多,怎么租得起3000多元的房?既然要租房的人租不起,而房租又不像房价,还带游资炒作的,那么,是谁在支撑北京的高房租?

几个月来,北京的高房租成了一个困扰我的经济学之谜,因为目前所有关于供需关系的解释,似乎都立不住脚。首先,所谓调控以后买房的人不买了,由买转租推高房租的说法,是应该存疑的。因为与此同时,卖房的人也卖不出去了,许多房源由卖转租,供给也在增加。哪方面增加的多,数据说了算:8月“北京租房市场房源增速超过客源增速15%”。换句话说,供给比需求增加快,租房价格应该下跌。

其次,说地产中介炒高房租,其作用也有限。一些地产中介所谓“代理房源”,从房东手里租房,再转租给租户,确实增加了交易成本。可是这笔生意要做成,也是要以租户租得起为前提的。租户付不出这么高的租金,除非中介垫资,房租断然不会如此快速上涨。因此,不管中介如何揩油,既然房租涨上来了,必然是有人租得起(即便是合租)。

我一直没想明白这个问题。直到最近我租房时,才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突然若有所悟。

8月底,我想在北三环附近租一套两居室,租价之高,让我不得不反复思量和比对,可当我惆怅抱怨时,却发现那些房子居然哗哗地就租出去了。谁这么爽快?

第一种是合租的年轻人。但这是租不起的自然选择,其结果应该是压缩需求,最终拉低房租。

关键在于第二种人。为了孩子读书或者自己上班方便的租客。他们不是因为没房住而租房,而是因为北京太大,或者太堵,或者教育资源分布太不平衡,而决定把原有住房出租,到工作单位、学校附近就近租房住。我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据目测观察,这种租客起码占到租赁成交总量的30%以上。

于是,一个神奇的经济学现象诞生了。这些“换房住”的租客,本身并不改变供需关系,因为他们租赁一套住房的同时(增加一份需求),会出租一套住房(增加一份供给)。但是他们有个特点,就是不太在乎价格。租金上涨,出租的那套房租也会上涨,只要收入能把支出补回来,也就无所谓了。

看到其在经济学上的奇异之处了吗?一般来说,房租价格不同于房屋价格,是很难投机、操纵和资本市场化的。但是在北京,家住东边的一个A先生把房出租,到西边租套房陪孩子上学;西边的B先生把房租给A先生,然后到东边租了A先生的房,方便上班。于是,这两套房的租金,就出现了股价操纵中常见的“对倒”现象!可以从2000元涨到4000元,再涨到8000元,对两边来说都没有关系!

于是,在北京,再贵的房子都有人租,因为租赁市场居然产生了资本市场的经济现象。不过,跟资本市场的区别在于,上面两位先生都不是“庄家”,他们在租金上涨中也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也是“城市病”的受害者。更惨的,是那些被高房租步步逼进卫生间的“蜗居者”。当然,也有获利者。他们出于利益需求,继续在制造舆论、推高房租,他们才是真正的“庄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八区(市)公安分局“一把手”近日大调整
中国国家级非遗将建立警告退出机制 实施动态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