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加息猜测尚待观察
2011-08-17 09:2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6日意外上行。分析人士认为,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直接效用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提升回笼力度,此次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行对加息的预示意义有待进一步观察。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16日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3.584%的参考收益率较上一期上涨8.58个基点。央行还进行了29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上期的2.80%持平。由于近期央票利差大幅收窄,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已有逐步提高趋势,因此,本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多少有些出乎市场预料。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此次央票利率上行的主要作用在于进一步缩小央票利差,提升央票回笼力度。目前来看,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未来公开市场将肩负起数量对冲的主要责任。之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四周累计净投放1650亿元,9月上中旬到期量将大幅增加,再加上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抬头,热钱流入不可不防,这些都对公开市场回笼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本次发行利率上行后,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将继续缩小至2个基点,有利于央票发行量的提升。

不过,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基准利率风向标,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仍再次点燃投资者的加息预期。有观点认为,本次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反映出明显的加息信号,7月CPI同比创下37个月新高,通胀压力依然严峻,而且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把利率放到政策工具组合首位,意味着央行在政策调控中将更加注重运用价格工具。

回顾今年4月和7月的两次加息,分别是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超过1年期定存利率约20和25个基点之后出台的,本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后仅比1年期定存利率高约8个基点;而且7月加息之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高于1年期定存利率长达3个月之久。总体来看,本次央票利率上行是否为加息信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银监会旷仁山调任江门市委常委 京官空降引关注
商务部要求遏制中秋国庆前违规发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