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5.2% 首次超过美国
2011-08-14 20: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工信部近日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过美国(53.5%)。有专家指,应扩大天然气消费,以摆脱中国对石油的过度依赖。

中国近年来石油消费比例快速上升,石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扩大。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今年1至5月升至55.2%。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表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逐年增长必须高度警惕。他说:“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油价受地缘政治和突发事件影响而高位震荡的大背景下,中国对石油的高度依赖,将给国家能源安全带来威胁。”

中国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说,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今年前5个月又降至53.5%。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宣称,未来10年美国将把石油进口量再削减1/3。其能够逐步摆脱对石油过分依赖的真正原因是对天然气特别是对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

据了解,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供应商,中石油率先启动“气壮中国”战略。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能源巨头纷纷参与进来。一项以扩大天然气消费为内容的规模宏大的石油替代计划开始全面实施。

廖永远说,如今,一张总长度近4万公里覆盖27个省市区及香港特区的全国天然气管网基本形成。按照国家整体战略要求,中石油下一步还将启动西气东输三线、四线以及陕京四线、五线等管道工程。廖永远表示,实现“气壮中国”的根本出路在于对国内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司长张玉清曾透露,中国拥有十分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其中,低渗透气(包括致密砂岩气)资源达100万亿立方米,煤层气约30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可达100万亿立方米。专家分析,目前制约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主要瓶颈有两个,一是技术水平不高,二是价格机制不顺。

廖永远称,中石油近年来在低渗透气藏勘探和开发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从而实现对中国目前最大的整装气田长庆苏里格致密气田的有效勘探开发,2010年苏里格天然气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预计到2015年将达230亿立方米。“但在页岩气勘探和开发上,中国刚刚起步。”他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航母平台完成首次海试返回码头(组图)
大公国际回应铁道部信用评级高于中国国家信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