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银行业协会发出紧急通知 银行违规收费须返还客户
2011-08-04 15:41:35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本报昨天(3日)报道了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等数家银行因违规收费被国家发改委曝光查处的消息,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于违规收费,特别是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手续费,会员银行应做好全额返还工作,利用业务系统批量返还,或在营业网点柜面开辟绿色通道,将违规收取的费用返还客户,同时,各会员银行还应做好客户告知、致歉和投诉处理工作。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今后对凡属国家定价的收费项目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标准执行;对属银行自主定价的收费项目,会根据成本、风险、客户利益和股东利益相统筹的原则科学定价。据查,工行吉林和内蒙古两家分行7月1日到5日在柜面共办理密码挂失业务1740笔,收取密码挂失手续费17400元。工行已要求各分行将7月1日至5日收取的密码挂失手续费退还给当事人。

中行表示,截至7月1日,《通知》要求的免费项目中行均已停止收费。针对极少数在7月1日后误收费的,中行明确了答疑口径、误收退费及投诉的处理流程等,确保方案平稳顺利实施。

建行表示,该行于7月1日免除了通知中明确要求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有关密码挂失手续费是否属于免除服务收费项目当时存在不同的理解,7月6日后,已根据相关部门7月5日的要求全面免除了密码挂失手续费。建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上午表示,将严格执行银监会以及银行业协会要求的退还7月1日至5日收取的密码挂失手续费,具体退还细则总行正在研究。

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会员银行应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制度,并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履行服务收费告知义务,提高服务收费信息的透明度,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确保消费者获得服务收费的相关信息。

同时,协会将对会员银行执行“免除34项服务收费及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情况组织相关检查,同时,欢迎社会公众监督。如发现违规的银行网点,中国银行业协会将进行自律惩戒,并对确认违规情况予以通报。

有话要说

违规收费怎能一退了事

余味:违规收费岂能一退了事?要追究责任,还要补偿受害人,这才能杜绝今后类似事件的发生。另外,银行的利息是按天计算,不知退还的违规款如何计算利息?

蒋有三:收了的钱再吐出来,理论上肯定不难,就怕人为制造难度。不过我倒觉得,个人账户密码挂失应该收费,要不然,谁还费那么大精力记密码呢!

长秋勇者/sun(852253958):我也挂失过,10元手续费,我想是退不回来了。当时收费的票据都没保存,拿不出票据,谁给你退呀?

沙小易:银行业协会多发一些类似的通知,好好规范一下银行的收费和服务。还有,对银行代卖保险理财应该有所规范。总说银行人手少,排队长,可他们代卖保险和理财产品耗费时间长却乐此不疲。

金闳伟:公交卡退费都这么麻烦,银行肯定是会更繁琐的,大家都有思想准备打持久战,打繁琐战。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拟对抗菌药分级管理 严控高价药使用
社科院蓝皮书称城镇贫困人口约5千万被指低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