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银行850项收费的合理性需公开晒晒
2011-07-14 09:04:5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自7月1日银行34项服务收费取消后,仍有部分银行改名目再收费,银行收费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昨天,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举行发布会称,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这是官方首度公布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总量。

虽然公布的收费项目比此前所说的3000多种少2000种,但近8成服务项目都要收费,还是让人觉得收费项目不少,似乎银行为客户动一动,就要收费。

一般来讲,服务必须得购买,这是正常的商业逻辑。但银行的这些服务都是必须的吗?有哪些原本就不会产生成本,却要消费者购买呢?这种现象肯定是存在的,比如刚刚被取消的密码重置费、密码挂失费就是如此。今年3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免除密码重置费。但一些银行将密码重置是免了,密码挂失费却没有免。试想,要想重置密码,不得进行挂失吗?密码重置费、密码挂失费原本就是一回事,银行却创造性地一分为二,弄成了两个收费项目,这种概念游戏,除了增加银行收益,不合理性是非常明显的。但这种收费项目存在多年,不知道大家被银行收了多少这样的冤枉钱。

可见,银行的收费项目,许多根本就不合理,但银行业为了自身利益,多年来一直创造性地进行这类收费。资料显示,与2003年相比,7年间商业银行有偿服务产品增加338项,增长104%。可见银行业想办法收费的幅度是多么大,而且有些收费项目,消费者根本就不知道;很多收费项目,从前就是不收费的。这就是说,7年来增加的收费项目,很多是不合理合法的,没有取得消费者同意是一定的。

基于银行业总是在创造一些莫名其妙的收费,尽管银监会声称收费项目只有850项,笔者以为,还是请银行将这些收费项目都公开,让大家明明白白地消费。

中国银行业协会称,合规合理的收费应多多益善。的确,只要银行为大家提供了合理的服务,收费则天经地义,但如果一些服务从前就存在,并没有收费,也没有增加银行运营成本,现在却突然开始收费,这恐怕就不是金融创新,收费也没有多少合理性。

国内银行的收费项目之所以引起诟病,一是一些收费项目秘而不宣,一是一些收费项目具有不合理性。国内银行之所以如此操作,关键在于没有走向市场化,垄断还在占主导地位。垄断之下,消费者即使发生不合理,也是无可奈何的。银行业几年来一直在声称清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却越清越多,这就是必然结果。银行业如果想促进收费合理,一是将收费项目都公开,二是要彻底进行市场化,让民营银行和国有资本公平竞争。只有如此,收费乱象才可能真正得到遏制,消费者才能受到合理的服务。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慈善业发展纲要征意见:鼓励网络动态披露捐赠信息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