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麦考林在美遭集体诉讼 中国.com路在何方?
2010-12-15 13:25:2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麦考林“不代表中国电子商务”

就在麦考林接连遭遇海外诉讼之际,以优酷、当当为首的几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于近日在纽交所上市,并受到海外投资者高度追捧。优酷网在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61%,创最近五年来美国证券市场上市首日股价涨幅之最。当当网首日涨幅也达到87%。

在业界看来,目前“中国+互联网”概念正在海外资本市场掀起一轮高潮。而麦考林此次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后发布的第一份财报数据。该财报显示,麦考林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近400个基点、销售及管理费用增长20.4%、营业费用增长19.8%。

“看到麦考林一夜之间被腰斩,我也晕了好一会儿。不过仔细阅读他们自己的财报会议记录,说得一清二白:低于预期,一是目录电话销售日薄西山,二是地面店减少——干互联网何事之有?”国内另一B2C网站凡客诚品CEO陈年在微博中就麦考林事件这样表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在美国,集体诉讼是一种常态,在起到规范信息披露作用的同时也不免有些组织为了获取利益进行恶意诉讼。麦考林上市首日暴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中国元素”产生的溢价,最近下跌的直接诱因是平淡的三季报,也是对前期涨幅的修正。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在微博中表示:“麦考林既不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一股,更不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一站,只不过是融资上市技巧第一股而已;麦考林股价重挫,既不能说明中国电子商务的现在,更不能代表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只能说明麦考林自己的过度包装。”

张晨昊则向记者指出,关于麦考林的此次遭遇,关注点不应在于质疑企业商业模式,而应看它是否如实陈述它的商业模式,是否存在过度包装。在海外资本市场,企业一旦存在信用危机,公司股价肯定将被投资人抛弃。

在他看来,事件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缺乏一个正常的、具有较高话语权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和海外投资人之间架起一个信息桥梁或者服务桥梁的这样一个群体。目前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但有时却“既爱之,又不知如何下口”,对中国企业的看法不得要领。

而另一方面,在海外IPO市场,投行急功近利,企业比较迫切,其他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如法律、财务、尽职调查公司等,通常处于一个相对弱势地位,没有很大的话语权。他们本应扮演一个质量控制的角色,但往往无法实现这样一个功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住建部规范租房 出租隔断最高罚3万元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出台 明年2月1日起施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