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一“网”情深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洪明

2012-12-07 09:20: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人物名片:

洪明,男,现年48岁,中共党员,永川接触网工区工长。1982年参加工作,30年投身新中国第一路成渝铁路接触网安全事业,实现个人安全业绩上万天,带领永川接触网工区职工连续27年实现安全年。连续20多年获得段级、局级以及重庆市级各类先进荣誉,2012年荣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个人一辈子只从事过一项工作,一个人一辈子执着于生命系在安全带上的人生路。重庆供电段永川接触网工区工长洪明就是这个人。

在永川接触网工区宣传栏里醒目地写着“安全生产:9916天”,这是截止今年11月30日这个工区的安全成绩。在铁路供电系统,这样的成绩实属罕见。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有另一个数字有力支撑:洪明个人安全成绩10919天。

洪明说:“我没有想到,1982年的那个冬天,18岁的我成为新中国第一路成渝铁路上的一名接触网工后,直到今天与27.5千伏高电压接触网近距离接触了快一辈子了。”

★职业追求

父亲:“干什么不要紧,关键是干就把它干好。”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渝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输能力提高了一倍。在此之前,沿线接触网工区应运而生,永川接触网工区位在其列。工区始建时只是一层简易红砖房、泥土院坝和院墙。为在夏天里能有一片树阴遮阳,职工们在院坝里种下了4棵黄桷树。

1982年12月,高中毕业的洪明怀揣人生梦想,入路成为成渝铁路上第一批接触网工,定岗在永川接触网工区。从那时起,对铁路电气化、接触网完全没有概念的洪明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参加专业培训、听各种讲座、参考岗位资格测试等。

宝成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全面实现电气化的铁路。奋战在这条铁路上的接触网工在当时已积累了10年接触网带电检修作业经验。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宝成铁路接触网工人师傅有关接触网伤亡事故的描述令洪明身临其境,感到毛骨悚然。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劳动奖 洪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