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节会
两个哨兵的古尔邦节
2011-11-09 16:56: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世界穆斯林连日来欢度一年最隆重的节日宰牲节(中国穆斯林称“古尔邦节”)。8日,在黎巴嫩南部中国维和工兵营门前,刚下哨的黎巴嫩士兵阿布拉姆将一个包裹递给执勤的中国回族战士陈刚:“萨拉姆(你好)!希望你和在家过节一样快乐!”

陈刚一边祝阿布拉姆“节日快乐”一边打开包裹,只见里面装满了节日食品:手扒羊肉、炒米和奶茶。他高兴地说:“我们家乡中国宁夏过古尔邦节也吃羊肉,我整整3年没吃到阿妈做的手扒羊肉了!秀克拉(谢谢),我的兄弟!”

作为黎巴嫩政府军派驻在中国维和工兵营门口执勤的哨兵,阿布拉姆和陈刚所在的中国营警卫班一起守护着中国营的大门,两人的哨位相距不到30米。他们是在中国第九批赴黎维和工兵抵达的第一个周末认识的。

那天,一个执勤哨兵火急火燎地找到陈刚:“门口的黎巴嫩士兵找我们帮忙,没人懂他们的话,你不是会点阿拉伯语吗?赶紧去翻译一下!”陈刚赶紧跟着跑到门口。原来,一名黎巴嫩哨兵急性肠胃炎发作,需送医院。当陈刚和战友们将病人紧急送到中国营的一级医院时,病人已经痛得晕了过去。经紧急抢救,病人脱离了危险,他就是阿布拉姆。

阿布拉姆得知自己被一个懂阿拉伯语的中国回族士兵所救,满怀感激,常在下哨后到中国营哨位和陈刚打招呼。短短两周时间,两个异国哨兵成了好朋友,常在闲暇时交流。听说阿布拉姆对中国武术很感兴趣,陈刚便主动教他打太极拳;阿布拉姆则教陈刚怎么跳黎巴嫩传统的“卡拉卡拉”舞……

古尔邦节能尝到久违的手扒羊肉,陈刚满心欢喜。他拍着阿布拉姆的肩膀问:“我的朋友,过节你应该和家人一起喝茴香酒、吃手抓肉,怎么这个时候了还在这里呢?”

阿布拉姆微笑着回答:“我们是兄弟岗。你们为黎巴嫩的和平执勤,我们为你们的安全站岗。况且你们为我们排地雷、拆炸弹、巡诊看病、打井找水,能为你们这群好兄弟站岗,我很荣幸!”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建设,属于全国广大未成年人的大型公益网站——未来网(www.k618.cn)近日正式开通上线。这些网络产品内容健康,制作优良,色彩丰富,全部免费提供给未成年人使用,从而使未来网成为面向未成年人内容最集中、最丰富的网络平台。>>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联通电信涉嫌垄断 或遭数亿到数十亿罚款
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教育将纳入中小学生素质评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