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节会
2011年首届中国连锁企业峰会在京召开
2011-11-05 12:42: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15,由中国经济网、培训点评网联合举办的中国连锁企业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是全国首个涉及全行业连锁企业的交流平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作为指导单位。

本次峰会核心活动——首届《平台·开放 对话·共赢新经济形势下连锁企业发展之道》峰会将围绕连锁企业人才招聘、外包、培养与开发;互联网时代传统营销如何与网络营销相结合等两大方面展开深入探讨,知名企业进行成功经验分享,为在场的企业家、经营者、管理者提供连锁企业经营的新思路、新方法和解决方案。

连锁经营概念起源于美国,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1859年,美国人乔治.F.吉尔曼和乔治.H.哈特福特创办的大美国茶叶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家连锁企业。到1900年,美国全境连锁企业已经发展至58家,此后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先后出现了多家连锁企业,企业连锁发展模式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是一种成熟的运作模式。

中国连锁企业发展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1991年,上海联华超市商业公司成为中国连锁企业的第一品牌。到目前连锁经营在中国已形成以直营连锁为主,自由连锁、特许经营稳步上升的行业格局,并应用到多个领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以经营食品、日用百货、服装、家电等为主的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百强企业门店总数达到13.7万个,门店总数增长18.9%

除了日常生活用品,连锁企业还设计包括汽车、教育培训、房地产、传媒娱乐、酒店、物流、医药、家电、家居、It、银行、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等全行业。

十一五期间中国连锁经济发展快速,但2009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和政策变化的到来却让连锁企业发展步履维艰,其中物价上涨导致原材料成本持续攀升;房地产新政导致物业租金价格持续上升;总部不能给分店更多的支持,分部脱离总部标准;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员工追求个性化发展,人员招聘和培养跟不上企业扩张步伐;互联网时代,传统营销无法有效支撑公司业务发展等现象,致使连锁企业经营发展连而不锁,很难做强做大。

除了面临的挑战,过去五年中国连锁企业发展呈现出自身特色。连锁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国逐步形成了上海联华、万达广场、深圳万佳百货在内的经营规模较大的连锁企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连锁人才匮乏问题日益突显,许多从事连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不熟悉国际连锁经营方式,学校对于连锁行业的教育和课程设置不足,导致人才断档现象严重。

此外行业多样化也是中国连锁企业的又一特色,目前连锁企业已经涉及了除资源领域之外的全部行业,如快餐连锁、家电销售连锁、药店连锁等。连锁企业发展存在地区差异,沿海城市比内陆城市发展快速、成功率高。而由政府主导的连锁企业经营使得企业跨区域经营成为可能,这种方式演变成对资本需求量的扩大,资本多元化现象在连锁行业比较普遍。

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包括汽车、教育培训、餐饮、房地产、传媒娱乐、商超、家电、家居、医药、It、电信、银行、 服装、体育健身等知名连锁企业的董事长、CEO、企业大学校长、人力资源总监、培训总监、市场总监、营销总监;知名培训/咨询/猎头/外包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知名企业大学培训师出席本次峰会。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进入经济增长转型期,以连锁零售业为代表的消费在三驾马车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份量。连锁零售企业不仅拉动消费,也是社区商业万村千乡家电下乡等拉动内需工程的重要承担者,是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的主要通道。连锁零售企业保障了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维护了市场的平稳运行。

本届峰会邀请到15个领域知名连锁企业高管聚会交流经营心得,以及知名企业成功经验、解决方案、思维方式专题呈现,知名连锁企业高管与知名培训/咨询/猎头/外包机构高管将就连锁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面深刻的剖析和交流,提升中国连锁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为中国连锁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店的关门,为民营实体书店的前景蒙上了更加浓重的阴影。过去4年里,全国已有上万家民营书店倒闭。曾经被视为“城市文化名片”的民营实体书店为何接二连三“倒塌”?从“诗意地栖居”到夹缝生存艰难,它们将如何度过最寒冷一季?>>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座谈会
北京: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拆迁户可优先租购保障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