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革命圣地—延安革命纪念地
2011-05-05 17:03:4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革命圣地—延安革命纪念地

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

毛主席和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艰难困苦的13年,是不屈不挠的13年,也是走向胜利的13年。在这辉煌的13年中,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伟大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正如江泽民同志曾指出的:“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全党同志,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党在新世纪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巍巍宝塔山 清清延河水

延安革命纪念馆建于1950年,原址在凤凰山麓,1968年在王家坪建新馆。向人们全面展示了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在馆前广场上,耸立着毛泽东的青铜像。延安革命纪念馆现对外开放的除了“党中央在陕北13年革命实践”基本陈列外,还有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南泥湾5处革命旧址的原状陈列及南泥湾大生产运动辅助陈列等。

位于延安城内的中共中央旧址凤凰山,是党中央初进延安的驻地。现在这里开放参观的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旧居及红军参谋部旧址。党中央在这里领导中国革命由土地革命战争转入抗日战争。毛泽东在此居住期间,会见过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写作了《论持久战》等著作。

革命圣地—延安革命纪念地

南泥湾

杨家岭位于延安市西北约3公里的杨家岭村。党中央在这里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文艺座谈会。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杨家岭沟口的中央大礼堂里召开的。在杨家岭的毛泽东故居里,毛泽东曾经写下了《新民主主义论》等许多著作。“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著名论断就诞生在这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曾感叹:这里没有讲究的陈设,但住着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