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河南省濮阳市陈国明40年爱心奉献
2009-06-17 15:37: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陈国明,河南省濮阳县渠村乡后陈寨村人,60岁出头,男,党员,现在是陈寨村村委委员,一直全面负责后陈寨村的各项工作。陈国明从18岁开始就在村里担任生产队会计大队会计等,他40多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敬业爱岗,正直热心,公道善良,乐于助人,在交通闭塞的黄河滩区带领村里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创业致富,使一个并不很富裕的村庄处处都洋溢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代气息。

常言说人穷事多,所以很多地方的农村干部并不是那么好当,但陈国明却在村里一干就是40多年,他的善良正直、公道无私让他在全村人的心目中拥有很高的威望,倍受全村人的喜欢和信任。村里人无论谁家有红白喜忧事都会毫不见外的找他帮忙,夫妻吵嘴,婆媳矛盾也都少不了他的调解和开导,而他也总是很热情很有耐心地去帮大家。分责任田时,对个别不好的地块大家都不想要,陈国明就自己要;村里分的挖河任务,如果遇到谁家有困难,陈国明就悄悄动手替别人挖;洪水来的时候,他都是帮村里其他人家把东西都转移到避水台上以后才转移自己家的东西;麦收秋收下雨的时候,他经常是把自己家的庄稼扔下不管而去帮那些没劳力的人家收拾麦子大豆;附近有些村分责任田算不开的时候找他帮忙,他都是很热心地不分昼夜地义务去帮人家算;村里有困难的时候,他经常都是把自己该得到的补助用在村里甚至掏腰包倒帖钱;以前村里人去世后,都要换上一身新衣服埋葬,给去世的人穿衣服,大部分村民都不想干,陈国明对此事却从不推辞,几十年来,无论是深更半夜的大冬天冷得受不了,也无论是酷热难耐的大夏天热的都有腐化的味了,他都是随叫随到热心去帮人家穿寿衣;在他担任大队会计村委会会计期间,村里帐目清楚收支明白,从没花过村里一分钱......几十年来,他一直都是凭着良心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了大家的信赖和赞扬,大家记不清楚他帮过多少人做过多少感人的事,但都会说他是一个很难得的大好人。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邻里关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敬老爱幼氛围浓重,村里形成了其乐融融的良好生活氛围和朴实友善积极向上的好村风。几十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后陈寨村从没发生过一起杀人放火盗窃抢劫小偷小摸等刑事治安案件,更没有发生过上访告状的事情,村民们邻里关系和睦,家庭关系融洽,村里安定有序,充满活力,成了远近闻名的社会稳定和谐典范村。

后陈寨村地处濮阳黄河滩区,经常遭遇洪涝灾害,几十年来,每当洪水来临时,陈国明都身先士卒不顾生死安危地冲在抢险最前面。他经常几个昼夜不停地坚持在黄河小堤的抢险第一线不回家,带领全村人民坚强勇敢,团结奋斗,爱心互助,积极与洪涝灾害做斗争。1993年汛期洪水来的时候,陈国明曾经七天七夜坚持在小堤抢险第一线,扛起麻袋去堵堤比年轻人跑的都快。几十年来,他组织大家一次次进行抗洪抢险,一次次进行家园重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克服种种困难,赢得了一次次与大自然抗争的胜利,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抗洪抢险的先进个人。

很多农村多少都有点重男轻女的观念,往往让女孩子早早就辍学回家,为此陈国明总是耐心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大力宣传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强调生男生女都一样,并特别重视孩子尤其是女孩子的上学教育问题。在他的劝说和帮助下,很多家长都转变了观念,在使计划生育政策得以彻底贯彻的同时,一个个失学的孩子又都重新回到了学校,使村里真正做到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村里形成了比学习比考学比谁家的孩子学历高的重视上学教育的良好氛围。 近些年来,后陈寨村的人均大学生数在方圆几十里都一直名列前茅。

后陈寨村远离濮阳县城,地处黄河滩区,位置特别偏僻,而且经常发生洪涝灾害,在发展经济上受到一定自然条件的制约。但这里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无污染。陈国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带领村民们在大力发展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的同时,积极开展养鸡养猪养鱼等养殖业项目,还大力引导村民进行绿色种植业和劳务输出外出打工等,彻底改变了大家过去“等靠要”的思想,没有了过去农闲时村里人总聚在大街上闲聊瞎侃的情景,家家户户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人的好日子也正红红火火地飞速向前发展着。

陈国明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黄河滩区的一名默默无闻的村干部,甚至是一名都不怎么善谈的很平凡的农村老党员,可他用40多年如一日实实在在的行动证明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淡薄名利、埋头苦干、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人格魅力和崇高的思想境界,不愧是个很难得的好村官好党员!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样的好党员让人敬佩,国家需要院士精英著名楷模,现在创建和谐社会更是需要很多象陈国明这样平凡的默默无闻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人。陈国明40多年如一日,在偏僻的黄河滩区敬业爱岗,乐于助人,自强不息,甘于平淡,奉献一生,不做作,不愧是我们大家真正喜欢的平实英雄,很值得我们敬重!

编辑:关晓萌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中国家新闻部长研讨班在京举办
广东官员称练习"廉洁自律保健操"可触动心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