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本网专稿
湖北真金白银推进武陵山试验区建设
2011-09-01 20:04:36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30日-31日,湖北省委省政府组织省直部门、部分对口支援市负责人,在恩施市召开推进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现场办公会。会前,湖北省刚刚下发《关于推进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建立省内部分市对口支援民族县市工作机制的通知》。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说,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涉及四省市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此次湖北省制定下发了一个意见一个通知,这是两个含金量高、含情义重的文件,是把试验区建设领导责任具体化、对口支援制度化、部门帮扶常态化、目标考核定量化的具体体现。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会上说,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试验区建设启动后的半年内,省内对口支援工作已经扎实展开,下一步,要继续围绕“特色开发、绿色繁荣、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原则和方向抓好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

湖北省民宗委主任谭徽在具体解读了两个关键文件的出台和举措。谭徽在说:自今年2月份湖北省启动试验区建设以来,湖北省民宗委牵头与试验区内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宜昌市长阳和五峰两个土家族自治县等共十个县市进行了半年调研,十易其稿,形成了《意见》里含金量极高的“20条”,这20条涉及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开发资金、科研经费、扶贫贷款贴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多个方面。如果要算投入的经济账,未来5年,该地区将获得12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在对口支援的机制上,具体规定了省内9个市对口支援试验区10个民族县市的资金投入,即按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的0.1%安排,并按8%递增。谭徽在说,除此之外,省发改委已经完成试验区建设的主题规划,“十二五”期间,包括争取的国家资金,将共向试验区投入5900亿,启动1200个项目建设。

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是以武陵山脉为中心的湘鄂渝黔边境邻近地区,是我国内陆跨省交界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包括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八个县市以及宜昌市长阳和五峰两个土家族自治县等共十个县市。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人口素质等方面因素制约,这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落后于其他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投资强度弱,产业发育不足,城市化水平不高,发展差距较大。

按照规划,到2015年,湖北省武陵山试验区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到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周荔华 通讯员 谭兵)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财政部:婚后房屋产权加名免征契税
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将郭美美、动车事故作为案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