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暑期兼职小心被"黑" 武汉暑期兼职"黑中介"调查
2011-07-29 13:58: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暑期来临,很多大学生都想趁机找个兼职,积累社会阅历、挣点生活费,积极向上值得提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瞄准大学生求职心切心理的不法分子,打着“介绍工作”的广告,向学生收取不菲的介绍费,然后就人去楼空。有关人士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要严加监管,同时大学生们要擦亮眼睛,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暑期兼职频频遭“黑”

近日,武汉数十名大学生被“黑中介”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取中介费,结果却流落深圳街头、食宿无着。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张同学说,临近暑假时,校园里出现不少鼎信公司发布的兼职广告,称可以帮助学生联系深圳某大型公司的暑期工。他联系对方后交了450元中介费,并签了协议书,准备南下。

出发当天,来自武汉、黄石等地十余所高校的大学生,总计50多人,在中介公司两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坐车前往深圳。但是到了深圳以后,小张他们发现不仅没有进入公司,而且食宿费用都要自理,后来连2名工作人员都联系不上了。无奈之下,同学们报了警,在深圳警方的介入下,才顺利返回武汉。

暑假是大学生兼职高峰期,小张的遭遇不是个例。大学生小李近日到武汉市光谷经济开发区东谷银座1502“湖北华美食品有限公司”应聘,对方收取了200元押金之后,让小李回去等电话,结果一直没有等到电话,再打电话时,之前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小李打电话到湖北华美食品有限公司仙桃厂家时,对方说今年的暑期招工早就停止了。经过调查,原来东谷银座1502是“武汉鼎福商务信息有限公司”。意识到上当受骗,小李也无计可施,只能自认倒霉,“200元买个教训吧。”

记者在百度搜索“暑期兼职”,有400多万个相关词条,其中不少是由中介公司介绍的。一些大学生告诉记者,由于自身对市场信息不了解,所以想兼职的愿望只能寄希望于中介公司,而大多数中介公司都要收取中介费。

“黑中介”常见骗术

收取中介费是当前中介公司普遍做法,但是“黑中介”往往只收费、不办事。有网友在网上晒出黑中介名单、列出“黑中介”行骗伎俩,给学生们提供警示。

“收钱后人就消失”。小李的遭遇就是这种类型,这种类型多见于一些论坛帖子、高校校园里海报墙贴的小广告等。小李总结说,这样的广告类型不需要什么成本,骗到一个是一个。

“收钱后不兑现承诺”。一些学生交钱给中介公司之前,公司承诺可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是交钱之后,左等右等都没有工作,最后往往是到小公司、小商铺甚至偏远的加工厂里做体力活。记者在一家叫“及时网”的中介机构采访时,大学生小黄正与“及时网”理论。他告诉记者,交中介费后应征哈根达斯的促销员,结果被安排到卖场发传单,而当他拿着和中介公司所签的合约到达卖场后,主管告诉他,“人已经招满了”,最后她不得不来找中介理论。

“不提供工作、一直找借口收钱”。这种类型被网友认为是“最恶劣”,完全利用了学生们缺乏社会经验和求职心切。有学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抱着侥幸心理,为了挣回之前交的钱,中介公司找的各种理由收钱,他们也乖乖交钱,最后的结果,要么是中介公司跑了,要么是各种理由搪塞后提供一个非常差的兼职岗位。

黑心中介以骗取中介费为目的,他们只管掏学生的钱包,却不担保给他们找到工作。记者调查发现,为了收取中介费,黑心中介拿出多个用人单位信息先把学生诱惑住,然后炮制出信息服务费、体检费和交通费等各种名目骗取学生金钱。

工商部门表示,这些中介公司大多是一些社会闲散人利用暑期学生兼职心理,大肆行骗,他们没有任何手续和资质,而且行骗手段也非常拙劣,大多流动“作案”,由于金额小、受害人非常分散、不易取证。即使执法人员发现了这些骗子组织也只能教育和勒令退款。

防黑:加强监管 擦亮双眼

记者到“及时网”采访时了解到,这家中介机构规定只有缴纳了“会费”,成了会员之后,才能得到兼职推荐信,也就是交了钱才有兼职信息。这样的规定大学生们要么就范,要么“扭头走人”,但是很多学生都表示,找兼职很难,没有中介的牵线搭桥,兼职愿望只是泡影。

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找兼职主要是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比如赶集网、58同城等信息发布平台。但如何防范兼职骗局、如何保护自己劳动权益,大部分学生却并不清楚。在众多中介和兼职介绍机构面前,大学生如何才能做好防“黑”,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中心主任、武汉市社会学会副会长赵振宇教授认为,大学生暑期通过中介找兼职上当受骗是一个双向的问题。一方面求职中介有它存在的价值,信誉良好的中介是沟通学生与企业的桥梁。暑假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必须严加监管,清除“黑中介”;另一方面,大学生应该理性评估自身能力,擦亮自己的双眼。只有做到小心谨慎,充分准备才能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诱惑与骗局。

部分高校学生管理人士还表示,“黑中介”之所以屡屡得逞,根源在于暑期兼职岗位供求失衡,兼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在这方面,高校可以有所作为,校内的相关组织比如学工部、团委、学生会、院系党团组织等可以通过官方渠道与一些企业建立学生兼职基地,解决企业季节性用工问题,同时也为学生积累实践经验,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法律人士也提醒广大兼职心切的大学生,找兼职要做到“一二三”。一要有明确“目标”,根据自身特长来确定兼职单位;二要“提前”联系企业和“直接”联系企业;三要找正规中介,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保管好各种收据字据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让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制度(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