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专家:"麻城孝感乡"已上升为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
2011-07-29 10:30:42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

位于重庆渝中区的湖广会馆。

“回麻城去了”——对非孝感人而言,纵有无穷想象,也难以想到是睡觉的意思

今天,在以孝昌县为中心的孝感市部分地区,老百姓还常用一句口头语——“回麻城去了”。

麻城与孝感山水相依,血脉互通,来回走动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为什么一定要挂在口头,并成为群体语言呢?

再进一步,真的是回麻城去了吗?

非也,原是指梦回麻城——睡觉。

麻城是我家,梦里都要回老家,一句口头语包涵的是一段古代中国壮烈的移民史。

明清时代的孝昌县,十之六七的民众从今天的麻城市移民而来。

放大到南中国,“当明之际,张贼屠蜀,民殆尽;楚次之,而江西少受其害。事定之后,江西人入楚,楚人入蜀。故当时有‘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之谣”(清代学者魏源在《湖广水利论》中语)。

在四川、湖北、重庆,“湖广填四川,麻城过一半”,“问君祖籍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是遍布各个角落的群体语言。四川省社科院2010年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今天的四川人,仍有六七成的受调查对象认为自己的祖籍在“麻城孝感乡”。

邓小平同志的胞弟邓垦1911年出生于四川广安县,老人家前些年在接受湖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老祖宗还是麻城人,麻城县孝感乡。”

前国家领导人李鹏祖籍也在麻城,李氏族谱记载,“吾庆之李,自湖北麻城迁居于此,已数百年。到今家世耕读,科名仕宦,代有其人。”2004年,李鹏携家人到麻城寻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让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制度(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