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刘心武续写《红楼梦》杀青续貂还是壮举?
2011-02-17 15:38: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刘心武续写《红楼梦》杀青续貂还是壮举?

刘心武

自《红楼梦》诞生以来,为其续写者不在少数。15日,新浪微博上曝光了著名作家刘心武所续的《红楼梦》前五回目录。据悉这部续书共28回。著名作家续写《红楼梦》建国后鲜见,但武大红学专家陈文新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对这部续书并不看好。

14日晚,北京凤凰联动出版公司就在官方微博上称:“刘心武举七年之功,呕心沥血,根据各类探佚成果和丰富的想象力,重续《红楼梦》后二十八回,日前已经杀青,将在4月中旬同日出版。”15日,该微博又曝光续作前五回目录。本报记者联系上凤凰联动,被告知确有其事,但具体信息将由微博发布;而刘心武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几年前刘心武就表示要续写《红楼梦》,在其2006年出版的《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中,他拟出了全28回目录,但前五回与这次公布的题目大有出入,如旧目录第八十五回有“绛珠归天”情节,喻示林黛玉将香消玉殒,新目录中林黛玉却“死得没这么快”。

网友对“刘氏续作”高度关注,短短两三日已有数千网友转发该消息。有网友认为此举实在“狗尾续貂”,但也有网友力挺刘心武,认为高鹗能续,刘心武当然也可以续。曾出版《百家汇评本<红楼梦>》的武大教授陈文新对刘心武此举不看好,“现代人没有清人那种语境,很难达到《红楼梦》的语言水准,刘心武写的《红楼梦》可能会很有趣,但无法与原著相提并论。”

据悉,清代以来《红楼梦》的续书多达30余种,主要有《后红楼梦》、《绮楼重梦》、《续红楼梦》等,建国后著名作家端木蕻良也欲续写,但他的心愿未能实现。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杨维汉)记者16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宋晨光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图)
三部委: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应免费向社会开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