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本网专稿
中国稻米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北大荒稻米节盛装启幕
2011-08-09 15:52:43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8日,中国稻米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北大荒稻米节在黑龙江垦区建三江召开。来自全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参观了北大荒米业集团的生产基地和三江现代化农业及丰收在望的水稻。

北大荒米业集团长袖善舞,加快中国区的产业布局,加大合资合作的力度。会上,与成都市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投资5000万元组建北大荒米业集团(西南)有限公司;与40余家客商金签订百万吨水稻购销合同。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黑龙江省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食经济学会等官员和专家就粮食安全和稻米产业的发展进行研讨。

北大荒米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耀辉就《打造品牌稻米产业集团战略发展探讨》作了主题演讲。北大荒米业集团作为国内稻米产业的领军企业,是这一活动的组织者。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该集团在产区形成35个稻米精深加工园区,其中7个核心加区园区对接华中、华北、华东、华南、东北五大销售区域;在销区又推进西安年加工稻米15万吨项目、成都年加工稻谷30万吨项目、上海合资建设30万吨稻米加工园区项目;同时又加大对“1+N”理事会成员企业供应链建设,整合168家稻米加工企业,总控制能力达到700万吨,组成巨型的稻米行业航空母舰。

北大荒米业集团作为民族稻米产业的脊梁,运用“龙头+农业上市公司+农户”、“龙头+专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进行产业化运作,依托黑龙江农垦110多个农场近4000万亩粮食资源,其中2000万亩水稻资源为北大荒米业集团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原生态水稻基地和稻米资源掌控能力,拉动8.2万农户增收。在率先导入ISO9001、ISO14001和ISO22000国际质量环境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以“打造以稻米产业为核心的中国健康厨房主食供应商”为战略定位,在大米加工行业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稻米加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北大荒米业集团是哈尔滨铁路局重点运输保障企业、A类重点运输保障企业升级为铁道部大客户,并与大连、营口、锦州港及强势物流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铁路运输、定向发运、自提等方式寻求多点突破,积极破解物流运输瓶颈。今年上半年共销售发运混合产品168.28万吨,同比增长70%。

北大荒米业集团在全国建立了终端销售网络,产品进入商超和社区店近2万家;与京、津、沪、浙、粤、陕等主销区客户建立了长期粮食安全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赢得了“粮下江南,米供三军”的美誉。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北大荒米业集团还大力拓展国外市场,产品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2003年支援抗击“非典”期间,北大荒米业集团创造了7天向首都紧急发运2万吨优质大米的奇迹,迅速缓解了首都粮食紧张局面,保障了市场稳定;在2008年为支援四川汶川灾区,再次承担起了社会责任,48个小时加工发运2400吨大米;在2010年西南五省区大旱的关键时刻,向灾区重点四川紧急调运大米10506吨。

“好米源自北大荒”。北大荒米业集团拥有金钻米、鲜香米、有机米、稻谷油、杂粮等系列产品。北大荒牌大米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商誉;北大荒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276.88亿元。

目前,北大荒米业集团位列大米行业50强首位,入选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多年蝉联“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产品市场占有率、出口量、品牌知名度均居行业领先,成为世界级的“中国米王”。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通讯员 刘晓波)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事业单位将实施绩效工资 养老金向公务员看齐
中国卫生部提出到2020年培训30万名全科医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