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本网专稿
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业务助力中俄边贸发展
2011-06-20 16:46:02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业务助力中俄边贸发展
 
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业务助力中俄边贸发展

在金融危机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对俄贸易企业选择以人民币或卢布结算,以减少美元的汇率损失。据在哈尔滨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祁红时介绍,今年上半年,选择以人民币或卢布本币结算的对俄贸易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倍,而美元的贬值更加快了该行“chinssia finace”业务的拓展。

康吉国际投资公司中俄乌苏里斯克经贸区是远东地区名列前茅的的经贸合作区,目前园区内的21家企业已全部采用人民币或卢布结算。据康吉国际投资公司总经理李永范介绍,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使该公司的对日对韩贸易订单全部停止,到现在还没有恢复,为此该公司将贸易重点转向了投资6.38元的乌苏里斯克境外园区,良好的中俄贸易关系使公司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依然维持每年3亿多美元的贸易额,帮助企业度过了金融危机难关。然而近年来美元贬值给该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汇率损失,加大了公司运营成本,为更好地在金融危机中避免损失,该公司及园共的21家企业选择了哈尔滨银行的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在俄罗斯支付,以卢布结算;集团境外公司向中国境内支付,以人民币结算。这样,以本币结算避免了汇率风险,减少了汇兑成本,平均减少汇兑成本0.1%。仅此一项,该集团每年节省成本200余万元。

哈尔滨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祁红时给企业算了一笔帐:在以美元和欧元为结算货币的交易中,交易双方将商定的价格按照当时的汇率换算成美元或者欧元后再签订合同。但从签订合同到合同履行再到结算,这段时间往往会经过数十天、甚至几个月时间,期间汇率风险很大,常常会由于人民币升值造成中国出口企业的成本增加。人民币兑美元或欧元汇率每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成本将增加10%左右。而中俄货币合作,减少了货币兑换环节,不仅可以提高结算效率、降低经营成本,还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自2006年开始,哈尔滨银行已经连续五年参加哈洽会。每次参展哈洽会,哈尔滨银行都自视为哈洽会的主人,尽己所能,为展会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外客商解决参会中遇到的金融难题。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哈洽会上,哈尔滨银行的展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满俄罗斯风情的优美图片,漂亮的俄文字母,点缀期间,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品牌的Logo设计新颖,充满活力,悬挂在接待台上,吸引了许多来自中俄的客商。哈尔滨银行从2002年开始申办外汇业务,至今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对俄金融产品体系。

哈尔滨银行将对俄金融市场细分为境内和境外的金融机构客户、公司法人客户和私人客户共六个子市场,针对各个子市场推出专有产品包。哈尔滨银行目前建立了六个对俄金融产品包,每个产品包内涵盖了账户、结算、存款、兑换、交易、融资、投资理财等多个产品种类,每个产品种类又分为多个子产品。丰富的对俄金融产品,可以满足不同的中俄客户群体需求,促进中俄贸易投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记者田雪绯)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审计署公布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结果
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行动献礼建党9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