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本网专稿
第二十二届哈洽会黑河市媒体说明会在哈举行
2011-06-15 17:42:46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二十二届哈洽会黑河市媒体说明会在哈举行
 
第二十二届哈洽会黑河市媒体说明会

2011年6月15日下午,黑河市在哈尔滨市举办了黑河市人民政府对俄合作媒体说明会,积极宣传推介黑河。黑河市领导张恩亮、曹力卓、于凤荣、孟祥全等出席会议。

黑河市地处黑龙江省北部,面积6.87万平方公里、人口175万,与俄阿穆尔州首府、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规模最大、距离最近、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设有黑河、逊克、孙吴三个国家一类口岸,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

张恩亮在说明会上指出,黑河因边而起、因贸而兴,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交流交往领域不断拓展。近年来,黑河与俄布市联手打造“中俄双子城”,并将合作交流领域不断向俄腹地拓展,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实现经贸合作不断深入,投资规模逐步扩大,边境旅游方兴未艾,科技合作亮点频现,人文交往更加活跃,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在中俄边境区域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恩亮说,近年来,黑河市立足于把黑河打造成服务全国、辐射俄罗斯的商品集散地和中转站,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物流大通道和信息交流、商品展示、经贸洽谈的大平台,不断推进对俄贸易。截止2010年底,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49.9亿美元,其中对俄贸易69.6亿美元。在中俄两国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加快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绥满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黑河市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投资与贸易互动,引导鼓励企业带资“走出去”,参与俄资源能源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在电力合作、工程劳务、矿产开发、市场建设、通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旅游方面,黑河市在加快推进五大连池旅游名镇建设的同时,加速开发优势资源,积极培育特色产品,相继建成了中俄远东国际滑雪场、中俄民族风情园、旅俄华侨纪念馆、黑龙江知青馆等景点景区百余处,推出了中俄“一日游”、“多日游”及“康疗养生游”、“界江风光游”、“休闲购物游”等旅游线路,其中包含五大连池风景区和黑河边境游的“情系黑土地”线路被评为 “全国十大完美旅游线路”。

针对下一步的对俄交流合作工作,张恩亮说,黑河市将抓住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实施和黑龙江省打造绥满沿边开放带、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等机遇,坚持扩大贸易与扩大投资相结合,服务全国与拉动地方相结合,通道建设与环境建设相结合,经济交流与人文交流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扩大贸易规模,提升合作层次,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黑河建设成为引领国内企业开拓俄市场的重要平台,口岸物流功能较为完备的区域性商品集散中心,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的境内外加工园区,熟悉俄罗斯法律法规、有关技术标准和对俄贸易规则的人才培育基地,以及更加健全务实的会晤协商机制,成为中俄边境地区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先导区、示范区。

孟祥全介绍了黑河市——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浮箱固冰通道项目建设合作的背景与进展情况,并通报了下步工作任务目标。他说,黑河市——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浮箱固冰通道铺设位置为中国黑河市小黑河岛—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贸易港。主要工程包括浮箱固冰通道建设、口岸配套建设两部分,中方政府将投资6500万元人民币。这个项目是中俄双方领导人全力推进的一件大事,也是黑龙江两岸黑河市与布市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好事。项目建设运营后,将进一步延长通关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增强过货通关能力,尤其是对保障口岸冬季运输安全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能够满足对外经贸和旅游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为两国资源、货物流通和劳务、技术人才冬季往来搭建了新平台,而且对于推动中俄双方进出口加工、物流、旅游、信息等产业同步发展,加快构建黑龙江省对俄国际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记者 赵云鹏)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网上村官故事征集:我的“村官三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