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哈市企退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下放社区 认证时间:4月1日起

2015-03-27 10:37:36 来源:新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晚报3月27日讯 26日,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为了给领取养老金人员提供就近、方便、快捷的服务,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下放到654个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由原来的信息比对和视频认证方式,变为指纹识别与视频协助和信息比对多重认证方式。4月1日起,市本级、县(市)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同时启动。

1问哪些人需认证

企业退休参保人员

领取养老金人员资格认证范围是:在哈(含在省参保的中省直企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本省地、市及省外在哈市区、县(市)居住并参加户口所在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领取养老金的人员。

2问认证有时限吗

每年4月1日至9月30日

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周期为每年1次(当年办理退休审批手续并领取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次年起进行认证),每年4月1日至9月30日进行认证。具体认证时间,按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划分:

哈市企退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下放社区 认证时间:4月1日起

3问到哪儿办理

8区654个社区都能办

市区8个行政区域共设有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社区服务网点654个。社区服务网点配备了自助认证机,铺设了专用网线,设置了劳动保障协理员提供专岗服务,以“专人、专线、专设备、专场地”的服务标准,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

4问需带啥证件

社保卡和二代证原件

资格认证服务网点设在领取养老金人员居住所在的社区服务网点。领取养老金人员因其他原因或个人所需,也可选择居住所在地社区服务网点之外的任何一个社区服务网点办理认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时需携带本人社保卡和二代身份证原件。

5问卧床人员咋办

视频或入户指纹认证

资格认证采取指纹识别为主,网络视频、信息比对、协助认证为辅的多重认证方式。特殊群体可采取视频或入户指纹认证方式:离休人员、患病卧床行动不便、认证当年的上年末身份证年龄达到或超过80周岁以上高龄不能去社区网点进行认证的人员;长期在异地或境外(超1年)居住人员,可采取视频认证或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网上协助资格认证。

6问人在外地咋办

特殊情况可邮寄认证

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未启用人社部异地人员协助认证系统的,仍可将《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表》邮寄至哈市道里区友谊路423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社会化管理处进行认证;在境外定居的领取养老金人员,也可采取到居住国所在地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具《出境定居退休(退职)人员健在确认表》邮寄至友谊路423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社会化管理处进行认证。

7问没社保卡咋办

去康安路137号采指纹

领取养老金人员未办社保卡的,应在认证周期内到市社保卡服务大厅(道里区康安路137号)进行初次指纹采集,当年采集指纹的视为当年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通过。领取养老金人员因指纹纹络不清等原因未能通过识别认证,须到本人居住辖区社保分局或市社保局重新采集指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现“裸晒族” 长江边沙滩上晒太阳

成都男子街头“自杀式碰瓷”(组图)

安徽老人垂钓巢湖钓到世界珍稀鱼类“匙吻鲟”

网曝江苏一老人被扔到野外等死 奄奄一息

精彩热图

中国美院艺考 老师阅卷如“扫雷”

安徽亳州:集中销毁1200多个假车牌

广西南宁在建厂房脚手架坍塌致3死3重伤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