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庆13万余人今年需换领身份证 办理15天即可拿新证

2015-01-14 15:31:29 来源:大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3万余人的身份证今年7月将陆续到期,需要换领新居民身份证。

原标题:注意!您的二代身份证可能快到期了

13.1万人今年需换身份证

东北网1月14日讯您的身份证可能快过期了!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大庆市将有13.1万人的居民身份证到期,需要更换新的居民身份证。未来几个月,有可能迎来一个换证高峰。

换证对象主要是“80后”

据了解,第二代身份证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在全国换发,这批身份证的有效期分为5年、10年、20年、长期四种。其中16周岁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未满16周岁而自愿申领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

据了解,拿到有效期为10年身份证的居民都是“80后”,也就是今年26周岁到35周岁的市民。

目前大庆市符合换证条件的居民共13.1万人,最早过期的二代身份证在今年7月。

快快核对“有效期限”

身份证超过有效期,将给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办理储蓄等业务。另外,办理护照、购买车票和飞机票,甚至外出住宾馆都会受到影响。

另外,身份证的背面都写明了“有效期限”,精确到年月日,居民可以核对自己的身份证是否快要到期。

换证趁早避免扎堆

东安公安分局户籍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身份证即将过期,未来几个月,有可能出现换证高峰。换领身份证要本人带着户口簿和旧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

大庆市现在办理身份证,15天左右即可拿证,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办理新证,需要采集指纹信息。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新身份证最好提前办理,一是避免扎堆,二是日期临近或过期后再办理,会给生活带来不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精彩热图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

C罗蝉联金球奖

放生螺蛳污染京杭大运河 死螺蛳堆岸边

江西彭泽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38名小学生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