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佳木斯桦南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多点开花

2014-11-19 16:58:0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北网11月19日讯桦南县在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以典型引路,重点培育和扶持了六种类型的新型经营主体,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加快了现代农业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方向迈进。

带地入社,农民变股民。积极推广“仁发模式”,引导大型农机合作社树立“经营农机挣小钱,经营土地挣大钱”的理念,通过建立土地保底金、国有资产二次分红等措施,吸引农民带地入社,扩大土地经营面积。今年,依托15个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实现土地规模经营12.6万亩,其中带地入社面积3.1万亩,承包流转面积9.5万亩。朝阳、红丰等四个农机合作社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民企联利,多方共赢。通过引导农民带地入社、种植业一次分红、加工业二次分红,从而使加工企业、合作社、入社农民多方受益。在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通过鸿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尝试。合作社吸引明义乡永昌村187户农民4250亩土地入股,设定保底金为每公顷8300元,秋后种植获得的利润按股分红。另外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孙斌将下属的加工企业与合作社建立了利益共同体。将合作社经营的土地作为生产基地,提供统一品种和肥料,进行标准化生产。企业将加工销售获得收益的20%返还,入社农民进行二次分红。

订单捆绑,农户与企业“联姻”。引导有实力的种业公司与种植户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并以高出市场价格收购。先锋种业公司与1700多户种植大户签定订单,作为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公司提供“三统一分”服务,即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收购、分散管理,秋收后以每公斤高于市场0.2元的价格回收大豆,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2014年共发展大豆良种繁育基地达到30万亩。

独辟蹊径,公司+基地发展特色种植。依托家合酸菜厂、土龙山镇红焱酱菜厂等龙头企业与农户成立了特色种植合作社,企业提供种子、技术等服务,建立蔬菜种植基地10000多亩,并与农民签定了订单合同,确保农民种植蔬菜有销路、有收益。

创新方式,探路“粮食银行”。桦南县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发挥收储优势,对新型经营主体实行保护价订单收储,解决农民储粮难的问题。宏安油脂厂、鑫海洋粮食物流公司,采取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农民秋收时将粮食直接送到公司,以当时价为保底价,随市场行情,时价结算。即农民结算时按市场现价,若低于保底价,按保底价结算,确保了农民粮食销售收益。

助力发展,家庭农场成主流。目前,家庭农场已成为桦南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主要模式,据统计全县家庭农场经营土地面积达64万亩。梨树乡梨树村龙达家庭农场采取旱改水的流转模式,流转土地2550亩,全部进行了旱改水,实现了三赢:家庭农场流转土地,前三年以高于市场旱田价格承包,后三年以水田价格承包,稳定了承包关系,实现了规模经营;农民不花一分钱,低产田变高产田,增加收入;灌区不投一分钱,增加了水田收费面积。通过这种方法解决了农田水利投入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截至目前,桦南县注册家庭农场达到312家,农民合作社1045家,新型农业企业6家。这些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带动了土地流转,促进了规模经营,加快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纪实摄影:死亡之后

合肥大妈举牌劝老人错峰乘车 为年轻人让座

网友怀念当兵岁月 争晒从军照片

寻人启事背后的故事:家属以泪洗面

精彩热图

江西面具男孩:因为爱,所以必须坚强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2015央视广告招标会:《舌尖3》独家冠名拍出1.18亿元

英媒刊登中国今昔对比照 直观感受30年变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