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车主较真:停车场收了停车费 受损不管赔?
2011-08-17 17:15: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车主较真:停车场收了停车费 受损不管赔?

■停车场:只收占道费不负责看管

■物价:停车费具体服务内容暂无明确规定

■律师:停车收费有看管责任 “占道费”是霸王条款  

日前,哈尔滨市私家车主任先生在一收费停车场泊车,但取车时发现车被人划伤。讨要说法时被告知,停车告知单有“特别说明”:本车位只收取泊车占道费,不负责车辆保管,所以车辆损伤停车场概不负责。对此,任先生纠结了:自己支付的停车费难道不是看管费吗,停车场的单方面免责告知是否合理呢?记者16日见到了任先生,听他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任先生讲,7日13时许,他驾驶的英菲尼迪吉普车停在西十三道街的收费停车场,交了3元停车费后拿到发票和一张停车告知单,当时也没细看。等到18时许取车时发现车被划坏了,赶紧找收费人员。两名收费人员均表示无法处理,让他找公司,但是两人在他的停车告知单背面签了字,证实了车辆被划伤一事。

可是任先生拿着这张停车告知单找到哈尔滨市泊车管理稽查大队时,得到的答复竟是停车告知单上有“特别说明”。任先生仔细一看,在最下面写着两行小字:“只收取泊车占道不负责车辆保管”。据此,哈尔滨市泊车管理稽查大队告知其不负任何赔偿责任。任先生只好报警,尚志派出所受理此案后发现此路段监控录像无法调取。任先生十分气愤:“怎么连录像都提供不了?这停车场到底能看好车吗?”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来到哈尔滨市泊车管理稽查大队,见到了负责西十三道街停车收费的中队长马德亮,他告诉记者那段路的录像临时出故障了,所以没法调取。另外,西十三道街是露天停车场,不是室内停车场,40多个车位两个收费员根本看不过来,所以在停车告知单上标着只收占道费,不负责看车,因此没法为消费者赔偿。

到底这个收费停车场收的是否为“占道费”?记者就此询问了哈市物价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统一管理办法的规定,收费停车场须持有哈市物价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物价部门给收费停车场批复的是“机动车停放服务费”,没有占道停车费这一说法。但是,国家发改委统一管理办法本身没有明确服务费内容,而停车人拿到收据,和停车场就建立了合同关系,双方均有责任义务。有的停车场所谓的“占道费”说法其实从合同法的角度属于无效告示,但物价部门无法就此拿出权威解释。停车人可就此找消协投诉,或者直接向法院起诉。

对于停车场的答案“不负责看管”,哈市某律师事务所刘律师明确地表示:“这属于格式合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霸王条款’。”他指出,只要交了停车费就是消费者,而停车场方面就有义务、有责任确保车辆停放期间的安全,不能以这种单方面的声明就免责,这种声明与《物权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法条是相违背的。为此提醒经营企业服从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做这种无用的声明。同时提醒车主交纳停车费以后,要保管好缴费凭证,一旦发生车辆刮蹭事故,完全可以据此追究停车场的看管责任,上诉至法院要求赔偿。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15个省份将工资集体协商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新增限购城市建议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