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龙江乳业:信任危机下何去何从
2011-08-15 16:15: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虽然现在是盛夏时节,可中国乳业却仿佛置身于寒冬。

三聚氰胺、“激素门”、“皮革奶”、乳品标准的争论……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使中国乳业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度逐渐下降,国产乳制品市场低迷。外资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等高端奶粉乘机大举占领国内市场。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遭遇到如此严重的信任危机,我省乳业的状况怎么样,我们该如何应对严峻的形势,我们的希望何在?为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龙江乳业艰难前行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使我国乳业受到严重打击,随后的“激素门”、“皮革奶”、乳品标准的争议等事件,更是一而再的使国内乳品品质深受质疑。国内消费者对本土乳业的信任度降至历史最低位,他们纷纷将目光转向外资品牌。进口乳制品乘机不断抢占市场份额。据粗略估算,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0%左右,在哈尔滨这样的省会城市市场占有率也有50%左右。

记者日前从省奶业协会了解到,由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不信任,国产乳制品销售不畅,加之进口奶粉的冲击,我省生产的乳制品,尤其是高端奶粉婴幼儿奶粉的销量锐减。原料粉是我省乳业的主要产品,由于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国产奶粉销量下降,全国的原料奶粉市场严重萎缩,导致我省乳制品生产企业库存的原料粉大量增加,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处于内忧外患之中。据了解,目前,完达山、飞鹤等乳业集团都积压了数千吨的原料粉。摇篮乳业的市场销量也减少了20%左右,勉强与去年持平。

埋头苦干找回信任

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德胜认为,国产乳制品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需要整个产业不断提高质量和诚信度,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冬天无论多漫长,总会过去。当前,国产乳业应该树立信心,用可靠的质量、完善的服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争夺市场,化解信任危机,争取消费者。

危机之下,我省乳企一直没有放弃恢复消费者信任、扩大市场的目标。众多乳企都表示要努力坚持,积极进行市场营销。像以生产婴幼儿奶粉为主的飞鹤、摇篮等乳企,更是与洋奶粉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

除了巩固二三线城市这类国产乳制品的优势市场,飞鹤乳业还加强了京、沪等一线城市的营销力量。并针对市场需求,细分高端产品,推出系列三段婴幼儿奶粉。摇篮乳业也不断举办与消费者面对面的促销活动,通过一些路演、公益活动等扩大品牌知名度,增加产品的销售量。

危机也是商机

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张维银说,危机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乳企应该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各种媒介让广大消费者了解真相,让消费者知道我们龙江的乳制品是高标准、高质量,是安全的。乳企还应善于利用危机积极研究市场应对策略,探索经营的新路子,借势进行重大改革。

更重要的是,龙江乳企应同心协力,整合市场资源。大家应共享市场营销资源,这其中包括销售网络、销售人员和销售渠道,以减少营销成本,实现优势互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要努力形成龙江乳业文化,共同打造优质、绿色、安全的龙江乳制品。

王德胜说,与进口奶粉相比,国产奶粉的优势仍很明显。我省一些大型乳企的科技创新、质量监管、奶源基地建设等在国内外都毫不逊色。进口奶粉从原奶收购、加工到出厂、出口,时间比较长。在这个时间段内,国产奶粉已经完成上市甚至售后服务了,因此国产奶粉更具新鲜优势。另外,国产奶粉的价格要比进口奶粉低很多,所以国产奶粉的性价比也远高于进口奶粉。

当前,乳企应该潜心研究市场,靠低成本、产品差异化、加强营销来寻求市场突破。

市场竞争就是优胜劣汰。采访中,众多业内有识之士都理智地说,市场竞争也是一种整合,在这种竞争中弱小企业会逐渐退出,乳业的品牌集中度会更高。大企业则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实力。因此,龙江乳业的前景仍可谓乐观。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网络时代的回应法则:快!快!快!
国家海洋局:不排除核污染物进入我国海域可能性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