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民间艺人李彩云:我要把“姥姥的满绣”传承下去
2011-08-15 16:15:23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民间艺人李彩云:我要把“姥姥的满绣”传承下去

8月14日,李彩云在博览会上进行满族刺绣。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李彩云是一位有着近40年“绣龄”的民间艺人。从十几岁起,姥姥便开始教她满绣和苏绣。在正在举行的第十二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上,李彩云的满绣展位总能吸引大量市民参观。

与湘绣、苏绣相比,满绣的特点主要体现在针法上,如满绣粗犷豪放的三角针就如同绘画中的素描,是其他绣派没有的。发展到现在,满绣常用的针法有别针、丝针、铺针等8种,绣一件作品要根据需要更换大小粗细不同的4种绣针。

“刺绣除了需要绣工有耐心、有灵感、肯吃苦外,还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因此,从事这项民族工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李彩云说。

兴起于14世纪初的满绣,辉煌于清代,被称为“中国清朝皇族刺绣”。但随着清朝的灭亡及此后的社会变迁,满绣绣娘越来越少,满绣工艺几近失传。

满绣技艺传到李彩云的手上已是第三代,她的女儿在工作之余也跟她学习刺绣。李彩云表示,她要尽自己所能把姥姥留下来的东西传承下去,做一个满绣文化的传承者。(编辑:高志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网络时代的回应法则:快!快!快!
国家海洋局:不排除核污染物进入我国海域可能性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