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死者按月领养老金 齐市查处“死魂灵”530起
2011-07-14 14:3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俄国作家果戈理的代表作《死魂灵》描写一个骗子收买已经死去但尚未注销户口的农奴来骗取大笔押金。在齐齐哈尔,老人去世后,家属虚报冒领养老金也时有发生。

日前,记者从齐齐哈尔市社保局了解到,富拉尔基区某企业退休职工石某17个月前就已经去世,可是他的家人却一直瞒报并按月领取石某的养老金。日前,富拉尔基区社保分局通过指纹生存认证,查出了这起冒领养老金案,在石某家属的配合下,及时追回冒领养老金17430元。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各级社保部门共查出530名冒领者,追回冒领养老金71.24万元。

据了解,造成多领、冒领养老金的原因很多,其中退休人员死亡后个别家属迟报、不报以及单位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办理退休人员减少手续,造成家属多领、冒领养老金的情况最为常见。同时,受结账周期等因素影响,单位迟报或无法及时报送退休人员死亡信息时,均会造成当月养老金多支,甚至出现冒领两个月以上养老金的情况。

齐齐哈尔社保局于去年引进指纹认证系统和网络平台,该系统通过对照离退休人员的身份证、照片等资料,进行指纹采集认证,建立电子档案信息库,信息与个人养老金支取账户“捆绑”,领取人与信息库资料比对确定后方可领取养老金。近期,市社保局将在社区、企业增设50个指纹认证采集网点,以方便离退休人员进行指纹认证采集,缩短认证周期。

据介绍,截至目前,社保部门已对市区19.6万离退休人员进行了指纹认证采集,尚有2.3万人没有采集指纹。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总理十天内三次过问猪肉价格心系民生
国新办发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评估报告 解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