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东北地区建百万套保障房“安居暖民心”
2011-07-07 15:44:02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东北三省政府承诺建设上百万套保障性住房。目前,时间已经过半,观察东北各地保障房建设进度,由于土地和资金保障充裕,基本实现了开工过半。可以期盼,在明年春节前,将有数百万群众搬入新居过大年。

在施工期仅有半年的东北,各地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处处可见繁忙的施工场景。

黑龙江省是东北地区保障房建设数量最多、任务最重的省份,总量达到83万套。截至6月中旬,全省已有1296个项目、76.66万套保障房落实了地块和开发建设单位,占计划任务的92.4%;总计完成投资239.5亿元,开工建设39.43万套,开工率为47.5%。

在哈尔滨,今年计划建设4.2万套保障性住房。全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民生尚都”5月份就开始摇号销售。通过电脑随机摇号,从10025户申购住户中选出3041户,这些住户拥有了购房资格。

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强调,当前要紧紧抓住有限的施工期,确保10月底开工率达到100%、年内竣工率达到40%至50%。

吉林是全国率先启动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省份,今年将公租房建设和国有垦区危房改造也纳入安居工程,计划建成48.1万套保障性住房,让近150万群众住上温暖、明亮的房子。截至6月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达到60%以上。

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说,从2006年到2010年,全省已累计筹集投入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400多亿元,建设改造保障房面积达到1.17亿平方米,使211.5万户、630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到“十二五”末,全省还将解决和改善106.8万户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

辽宁省是诞生“棚改精神”的地方。今年辽宁省政府提出要完成34万户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截至6月中旬,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项目已开工31.78万套,开工率达93.5%。在阜新市东山社区安居工程施工点,总指挥姜文超告诉记者,工人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正加快建设进度,连监理队伍都两班倒,昼夜服务。

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首要是保障资金和土地供应。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何庆良说,今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达11490公顷,占住房建设用地总量的77%。目前,92%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得到落实。辽宁省还争取到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中央专项补助资金26.21亿元,省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6.57亿元,确保保障房建设顺利开展。

建设保障房,就是保民生。作为国家从“一五”时期建立起的老工业基地,东北地区一度在居民住房上留有“欠账”。直至今天,仍有少数群众生活在棚户区,甚至是泥草房中。

“十一五”时期,东北各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并迅速向全国推广。“十二五”期间,东北三省政府承诺,在加快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将更大的精力、财力投入到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当中。

“安居才能乐业。”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肖兴志认为,东北三省公共财政倾斜保障房建设、强化责任及目标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振兴成果的需要,也将凝聚起更大的振兴合力。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土地问责:44地方负责人29国土部门负责人被处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