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限购令”传达意义重大 亟待实施细则跟进
2011-02-23 14:08: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调控序幕再次拉开,18日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令”出台。在这一“限购令”中,针对限购人群,购房套数作出了新规定,其中户籍成为已公布“限购令”的重要调控手段。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限购令”所传达的信号意义更大,很多人预测房价涨势放缓,表示继续观望者居多。

调控政策主要限“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的房地产仍处于停工期。市面上出售的商品房,还是去年开盘未售完的商品房。

华风海城湾楼盘销售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讲,出台“限购令”后,咨询和销售尚未出现预期的低潮。前来购房者大多数是在购买首套住房,其中60%到70%的购房者,都在银行办了贷款。而对于外地户籍购房者,多少有些影响,因为要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不能拿着钱直接就买了。但是一般来说,在哈尔滨买房的外地人,都是在哈尔滨打拼了多年之后才决定买房的,购房意愿坚决。

二手房市场也大体出现了同样的状况,哈尔滨温氏房地产经纪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人员贾小飞表示,近期二手房市场将进入一个销售旺季。今年的情况也是如此。从近几天的情况来看“限购令”对于市场整体冲击不大,但是对于一些想要在哈尔滨市购房的外地人来讲,确实起到了限制作用。

根据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相关负责人提供的统计数字,外地户籍在哈尔滨市购房者的比例仅占总人数的6%,因此调控政策虽然对外地户籍购房设置了一定的限制,但对于哈尔滨市的整体房地产市场并未构成重大影响。

细则即将出台

针对市民们对于“限购令”的关注,记者来到哈尔滨市房产管理局了解情况。在房产局记者了解到,由于“限购令”刚刚出台,许多购房者对于购房资格认证细则还不清楚,因此市民们打电话咨询的特别多。

哈市房产管理局宣传部于部长介绍,哈尔滨市实行“限购令”目的是为了满足刚性需求,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哈尔滨市目前的情况是,限购政策已经制定完毕,但实施的细则还未最终出台,目前涉及“限购令”实行的多部门正在商讨中,近日细则就将对外公布。本次限购政策的最重要依据是户籍,同一户口,限购2套住房。而实施中有两点最受关注,一是拥有房屋数量怎么样来鉴定,二是违反“限购令”如何处理。目前确定的办法是购房者持户口、身份证到房产部门开具证明,开发商依据证明向购房者出售房屋。

于部长说,“限购令”是一个阶段性政策,具体截止日期目前还不好说。作为一项限制政策,可能会对住房价格产生影响,但是由于土地价格等因素的存在,用“限购令”抑制房价需要时间。而且就目前哈尔滨市的房价来讲,即使提供机会让有刚性需求的人优先买房,还是有相当多的居民买不起。解决这部分人住房难的问题,还要继续关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刘维涛)全国党委新闻发言人首次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2日亲切会见培训班全体学员并讲话。党中央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探索建立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
我第一批83名人员自利比亚安全撤至埃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