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罗山借新农村建设建房牟利追踪:违规未见管新地又被占
2011-07-20 15:32:2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罗山借新农村建设建房牟利追踪:违规未见管新地又被占
豪华“别墅群”矗立如故
 
罗山借新农村建设建房牟利追踪:违规未见管新地又被占
74岁老人贺敏芝看见赖以生存的土地被毁很气愤

今年4月25日,本网以《罗山新农村建设“变味” 建起“别墅”公开售》为题,就信阳市罗山县楠杆镇及东铺乡等地占用耕地建造住宅和别墅群的现象进行了报道。两个半月后,记者再次来到了该县进行回访时发现,不仅此前建造的别墅和商用住宅并未得到整改,该县的一些其他乡镇借助新农村建设占地建房的情况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违规房屋矗立如故

几天前,记者来到了罗山县,但见此前建设的商用住宅和“别墅群”依然伫立在河边,灿烂的阳光普照在金色的琉璃瓦上,照样熠熠生辉,丝毫并没有任何改变。

附近的一村民在与记者交谈时说,只要有钱就可以在这儿买房。“不过卖得差不多了,要买得抓紧了。”交谈中,村民好心的提醒记者。

是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往楠杆镇镇政府,该镇值班的办公室主任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拒绝提供联系方式,称“镇长和书记都出差了,自己什么都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东铺乡吴老湾村的施工现场。此前正在建设的两栋建筑已经接近完工。在建筑工地上,记者碰到一位跟随丈夫居住在施工现场的妇女,她指着后面大片的荒地说,“这边以后会建成一个很大的小区,还会盖很多房子。只要有钱就能买,听说现在卖的还不错。”据了解,前排靠公路的楼房是门面房,一套30多万,后面的是居民住宅,一套20多万。

又见耕地被非法侵占

为了了解更多情况,记者又来到了罗山县周党镇北街村。记者看到,公路一侧的耕地上一排高楼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当中,旁边大片的耕地杂草横生,一只黄牛在地里悠闲地吃着草。正值庄稼生长的繁盛季节,为何大片的耕地如此荒芜,并在建造楼房呢?

听到记者的询问,旁边的十多个村民开始聚集过来介绍情况。原来,这片耕地属于北街村北庙组,从2009年开始就被政府征收了。

“乡政府从我们手里按2万多一亩买走,卖给开发商的价格却是30万一亩,而且现在钱还没分到手,”58岁的村民闵守如气愤地说,“我们不想卖,就强迫我们签协议。不签的话,晚上就找人带着铁棍和刀,砸家里的门。我们家几千块钱的门都被砸坏了。”

67岁的村民鄢斌指着正在建设的楼房说,这片耕地有210多亩,都是良田,一般都是麦稻两季种。“政府上报的时候却说是荒山,报的也只有42亩。”

在采访现场,一些村民还向记者控诉说“阻挡他们盖房子,就会被打。”74岁的贺敏芝就是去年10月份的时候,因为不让施工队在自家耕地上开路,“被抬起来扔到地上打”,住院7天,直到现在脊柱的伤还没有完全好。“三年没有看见粮食了,你说可怜不可怜啊!”她拄着拐杖用颤抖地声音说道。

村民还透露,拿不到钱他们继续在土地上种粮食,却被人把秧苗拔掉并断了水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教育部:望公众正确理解“体育、艺术2+1项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