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平顶山学院赴郏县城关镇看望残障儿童
2011-07-16 14:34:0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杨阳,一个九岁的本应该在小学里面汲取知识的男孩子,却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一起打闹嬉戏。他的母亲是一位精神病患者,父亲长年在外打工,由于工地上的施工设施出了故障,导致左手手指骨折,现在在家休养,而杨阳则是一位智障儿童,所以在入学时被许多学校拒之门外。7月14日,平顶山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志愿者赴郏县城关镇携带募捐所得衣物、学习和生活用品,看望残障儿童杨阳。

志愿者还没有走到杨阳家,他的父亲就已经站在村口等候,走进门后,院内杂草丛生,不大的院子只剩下一条小窄路通向房子。从样式和材料上看,两间瓦房已经有几十年了,屋墙上零星地挂着几穗玉米。下午三点,屋外阳光十分强烈,杨阳家的屋内却已经漆黑一片,只能隐约看到挤在墙角的两张床,除了一张斑驳的方桌外再没有任何完整的家具,灰尘、异味充斥着整间屋子,一片狼藉。

据了解,走访过程中,杨阳开始很怕生,看到志愿者后一直躲在屋里,“杨阳,快点出来,老师来给你送东西啦!”杨阳的爸爸对他说。志愿者把送给他的衣服拿出来,他怯怯地走近,“小杨阳,这些都是给你的,还有好多好玩的,你要不要啊?”志愿者们慢慢地与他接近,想让他放松,可是他的手一直紧抓着衣服,还是没有说话。“杨阳,我们学习英语好不好啊,这是送给你的英语书,跟着我一块儿读,好不好?”看到色彩斑斓的插画课本,他一直害羞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在读到“dog”时,他高兴地指着课本上的小狗说:“我家也有,我们家也有小狗!”

在问及现在家里的经济来源时,杨阳的爸爸说家里还有两亩多地,种些玉米、花生,“因为杨阳喜欢吃花生,所以就给他种点。”看得出家里过得十分艰辛,杨爸爸也许给不了杨阳太多他想要的,但是却在尽力地让杨阳过得快乐。

“杨阳你看这些小豆豆,它们在泡水后会越长越大,好不好玩啊?”杨阳的眼光完全被玩具吸引,一直盯着杯子看,脸上流露出欢欣的笑容。西关小学的张校长握着杨爸爸的手劝慰他不要担心杨阳的学业,先安心休养,等到开学时会安排杨阳入学。“杨阳,喜不喜欢学习啊,等到开学时来接你去上课好不好啊?”张校长说道。杨爸爸十分感激地说:“太谢谢您了,让杨阳能够学习知识,现在只有上学将来才有出路啊!”

即将离开杨阳的家时,志愿者发现了一个令人惊愕的场面,杨阳的妈妈背对着大家蹲在院子里,把一袋洗衣粉都倒进一个漏水的盆中,满地都是白色的沫迹。她一边自言自语,一边不停地揪地上的草。“这次来的太急了,不然我们还会募集到更多的物品。我们回去一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杨阳家的艰难状况,发动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个家庭!”志愿者王世文感慨道。

童年是一个无比美好的词汇,无忧无虑、天真烂漫,但是杨阳却无法拥有正常的孩子应该有的童年美好回忆,就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小鸟,却没有翅膀。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杨阳插上爱的翅膀,展翅飞翔。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刘超)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拟会见达赖表明严正立场
国家粮食局与发改委解释地方粮食储备库亏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