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师大学子拜师怀梆学技艺
2011-07-16 14:34:0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师大学子拜师怀梆学技艺
 
队员们在进行汇报演出

近来,河南师范大学的张凯每天都清晨五点多钟起床,开始咿咿呀呀地吊嗓子,“这个假期我走近了怀梆,并且爱上了它。”7月13日,张凯和他所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调研服务团的15名队友,经过刻苦的练习,终于登上了焦作沁阳西王曲村影剧院的舞台,为村民们进行汇报演出,展示学习成果。

怀梆源于隋唐,形成于明代,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怀梆鼎盛时期有500多家剧团,现仅存沁阳市一个剧团,会唱怀梆的老艺人所剩无几,平均年龄达80岁以上。自从2006年起,河南师大的师生们分别利用课堂教学,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暑期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加入到怀梆的保护和传承的行列中。

汇报演出当天,一大早现场就已经被专程前来听戏的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队员们个个身穿戏服,手持兵器,佩大刀长剑。表演配有二胡、板胡、唢呐、笙等乐器,同时带有自身特色的枣木梆击打出了节奏。每天废寝忘食的练习,使队员们唱腔慷慨激昂,收放自如。“娃娃们演得真好,以前我还愁怀梆后继无人呢。”剧团的梁世毅老人兴奋的说,“怀梆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有这么多年青人到这里学习怀梆、体验怀梆,我想他们就像是一个个播种人,把怀梆播向四面八方,使它世代相传,发扬光大。”

怀梆戏的许多剧本依靠口口相传,无文字记载。一个民间老艺人的去世就是一个博物馆的消失。“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服务团积极整理《收吴汉》、《反潼关》、《樊梨花归唐》等剧本,整合艺人资料档案近50份,录制年迈艺人唱戏视频音频片段。

除了缓解青黄不接之急,调研服务团的学生们也在追本溯源,寻找怀梆面临消失背后的深层原因。他们围绕着农民主要娱乐方式、传统艺术在农民精神生活中的地位以及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与传承策略三个方面,探究出人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还很不到位,要让更多的人关注非遗,政府、社会、高校应当互相配合,资金支持、传承守护、调查研究应当环环相扣的结论。

“在中国文化事业发展中,没有什么比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更能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了。我们不能丢弃我们传统文化的基因,我们不能离开我们的民族文化,特别是我们在提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时候,别把回家的路给忘了。”河南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丁永祥说道。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姚静 周颖昭)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拟会见达赖表明严正立场
国家粮食局与发改委解释地方粮食储备库亏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