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孔老圣人“落户”河南大学 将见证百年校庆
2011-06-20 21:53:1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孔老圣人“落户”河南大学 将见证百年校庆
 
中华儒商总会向河南大学捐赠孔子铜像揭幕仪式

6月20日,中华儒商总会向河南大学捐赠孔子铜像一尊。铜像矗立在河大金明校区马可广场,将同河大师生一起见证明年的百年华诞。这是中华儒商总会首次向河南省捐赠孔子铜像。

此次捐赠河南大学的孔子铜像高3.8米,重2.5吨,长2米,宽1.8米,意在倡导儒家“仁、义、礼、智、信”传统的文化精髓,号召广大师生睹物思贤,从孔子思想中汲取智慧,努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弘扬中国文化贡献力量。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伴着古典的汉时礼乐,数百名河大学子齐声诵读《论语》选段。现场琅琅的读书声让师生们沉浸在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中。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此次中华儒商总会的孔子铜像捐赠,是支持河南大学建校百年庆典的一项具体举动。河大将依托河南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优势,继续加强儒家文化、儒家思想的研究与传播,让学生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在儒家思想精髓的陪伴下健康成长。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期望河南大学在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过程中,继续发扬优良办学传统,为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华儒商总会永久名誉会长喻家合先生说,儒家学说的文化基础由政治、历史、宗教构建,与河大的办学宗旨相一致,中华儒商总会将与河大一道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河大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王立群参加了揭幕仪式,他说,中国的历史是孔子如影随形的历史。这次捐赠不只是单纯的社会义举,更包含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敬畏。从此河大校园增加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这道景观阐释着河大“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

河南大学重视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国学研究会等学生社团对弘扬儒家文化和孔子精神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河大定期举行大学生民族传统文化节,教技能、学传统、懂文化。河南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在校园内广泛掀起挖掘、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更加坚定地发展学校的教育事业,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一起同孔圣人见证百年盛典的辉煌时刻。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贾世煜 许诺)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审计署公布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结果
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行动献礼建党9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