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反猫眼偷窥镜”网上热卖 律师认为应禁售[图]
2011-06-14 17:08: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反猫眼偷窥镜”网上热卖 律师认为应禁售[图]

“反猫眼偷窥镜”网上热卖 律师认为应禁售[图]

网上卖家展示的“反猫眼偷窥镜”看到的房间内影像

最近,郑州市民刘先生发现,网上在热卖一种偷窥工具——“反猫眼偷窥镜”,将它放到你家门外的猫眼上,可直接将你的房间看得一清二楚。刘先生认为,这种工具太吓人了,应该防着点。因担心在郑州租房的女友被偷窥,他赶紧让女友在屋子防盗门内部的猫眼上塞了个纸团堵住。

记者调查:网上热卖,市场上有售

在网上,随意输入“反猫眼”几个字,与之相关的产品随处可见。从网上众卖家提供的图片看,反猫眼监视器的外观很相似,其长度约10厘米,两边是玻璃镜片,有点类似于单孔小型望远镜。

在一数码网页上,记者看到,这种“新奇特产品”售价268元,产品介绍上说:“本产品可直接从门上的猫眼由屋外直接观测屋内的情况,重量为50克。可反置于一般市售门禁猫眼,于室外即可反窥观察室内环境;可直接目视观测,配以市售摄像机还可以录影。”

记者了解到,这种设备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东风路百脑汇二楼电子器材专区暗访。在一家卖电子器材柜台前,一男子称,“就是跟望远镜很像的那种‘反猫眼’镜,我家店就卖。效果很好,跟从里边往外边看一样。这种器材一般男孩子买的比较多。”

当记者表示要买时,他谨慎地称,“这种其实属于间谍器材,我们一般不摆到台面上卖,以前还偷偷写到名片上宣传销售,但现在名片上也不写了。我卖的一个300元,你要买得先交钱我再拿货。”随后,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没买。

据物理专业人士介绍,“反猫眼”依据透镜原理,从室外向里看,加强了焦点距离,让成像点不再落于猫眼的两片镜片之间,就可以看到屋内。

工商部门:市面若有售会查处

有媒体报道,在外地,曾有人拿着这一工具潜入小区,偷窥别人隐私,被小区保安抓住。

对于“反猫眼偷窥镜”的用途,一些商家在其网店上特别发出“警告”:“本产品请勿用于非法、否则后果自负!”

知道这一工具的网友,对此也有不同看法,但反对售卖和使用这一产品的声音居多。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河南省工商局,该局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说,“这个产品是网上的新事物,我们还是第一次听说。现在网上的东西太多了,不好管,我们手段跟不上。针对那些网上销售的产品,如果想规范,需公安和工商部门联合整治。不过这种产品,如果市面上出现了,我们一定会查处。”

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香律师认为,这种工具存在着潜在的危险,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侵犯他人隐私。相关部门应关闭相关网站,进行查处。这类产品应该禁售。

链接

如何使房间更安全?

当对方将“反猫眼”扣在你门上时,你往外看什么也看不到,此时千万不要开门。教你一招最实用的方法就是在自家猫眼上塞个纸团或者贴张纸条,只要能遮挡住猫眼即可。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交通运输部: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公路收费项目
胡锦涛总书记论“井冈山精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