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10%市售大米镉超标 多吃锌钙含量高食品
2011-02-17 11:13: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0%市售大米镉超标 多吃锌钙含量高食品

漫画/王伟宾

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最近一则与它相关的新闻引发人们的关注:抽样调查显示,包括华东在内的全国六个地区10%左右的市售大米样品镉超标。新闻发布后,不少百姓对此表示担忧。

2月14日上午,“毒大米”调研团队负责人声称调研所指镉超标仅指样品,而非全国市场。

新闻背景

多家媒体曝出

“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

近日,全国不少媒体都报道了“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一事。

在这些媒体的报道中,多提及调查结果来源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在2007年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在全国六个地区(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县级以上市场随机采购大米样品91个,结果显示,10%左右的样品镉超标。其中,中国稻米重金属污染以南方籼米为主,尤以湖南、江西等省份为烈。这一研究成果后来发表于《安全与环境》杂志上。

主角声明

调研所指镉超标仅指大米样品

昨日,针对“毒大米”一事,潘根兴表示自己有责任发表声明,再次强调调研的本真。

在声明中,潘根兴强调:食品中微量镉没有急性致毒效应,大家不必恐慌。

他指出,第一,镉的健康风险问题在南方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地区、酸性土地区和种植超级稻(籼稻)的地区相对突出,如果自耕农或消费者长期食用上述条件下种植的自产稻米健康风险很大。

第二,调研报告中的镉超标仅指所研究的样本而言,而不是全部市场的农产品的调查;从地区来讲,调研团队更关注南方地区,南方的传统是稻米为主食,南方酸性稻田分布很广。

北方以中性和微碱性土壤为主,北方稻米相对安全。市场大米对于城市消费者来说,健康风险应该较小,因为城市居民购买大米来源的多样化使平均摄取镉量处于较低水平。

专家建议

多吃锌钙含量高的食品

可降低镉吸收

潘根兴表示,市民可以通过均衡饮食来减少对镉的吸收。

他介绍说,镉与锌、钙具有相互抑制的作用。多吃些水产品、豆类产品、瓜子、肉、蛋等锌、钙含量较高的食品,可以有效降低人体对镉的吸收。

上海市粮油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志伟则从挑选放心米的角度“支招”,建议消费者尽量到正规的粮油便利店、超市、卖场,购买大品牌的大米。不要购买粮贩子推着三轮车叫卖的无牌无证产品。

此外,相关专家也建议,饮食包括吃大米,也要多尝试各类品种,尽量不要盯着一种吃。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杨维汉)记者16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宋晨光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图)
三部委: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应免费向社会开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