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豫光集团:“创新驱动”展新姿
2011-02-14 13:45:4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豫光集团:“创新驱动”展新姿

董事长杨安国带领班长成员开现场会

五年期间,经济总量翻番,这是豫光集团“十一五”取得的成就。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十一五”末较2005年增长236%和228%,利润增长370%,利税增长190%,电铅产量增长了50%,黄金产量增长223%,白银产量增长63%,硫酸产量增长133%,“十一五”末,公司总资产由27亿元增长到80亿元。

豫光金铅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克服环保影响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巨变,推动企业经济在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更快发展。

抢占制高点

2010年4月8日,中国首条直接炼铅生产线在豫光金铅诞生,这条生产线采用目前铅冶炼史上最先进的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是豫光历经8年时间自主研发成功的炼铅新工艺,被称为“豫光炼铅法”。该生产线的顺利投产,使豫光继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炼铅工艺后,又一次站在了铅冶炼行业的技术之巅。

豫光1986年第一家采用全湿法金银冶炼技术,1993年第一家采用二氧化硫非定态转化技术,2002年第一家采用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技术,2004年第一家引进废旧蓄电池CX集成处理系统,2010年第一家采用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为了减少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存度,实现和谐发展,豫光坚持自主研发,先后推动我国金、银、铅冶炼工艺实现了多次革命性转型升级。

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被环保部列入中国铅冶炼最佳污染防治工艺技术之一,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0月份顺利通过省级重大科技项目验收,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公司负责起草的2项国家标准已发布实施,5项国家标准已完成报批,公司的行业地位和话语权不断提升。2010年,公司共申请专利20项,获得专利证书14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评为省年度优秀研发中心。2010年12月,公司拿出近百万元对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公司上下已形成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发展新路径

豫光金铅对自身发展的要求很高。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印证了豫光的科学发展之路。

2011年2月11日上午,豫光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工期18个月。工艺技术采用自主研发、具有世界水平的氧气底吹无碳连续生产的清洁生产新工艺。项目建成后,年新增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9亿元。据悉,豫光十二五期间预计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60亿元,规划21个建设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为160亿元。

“十一五”期间,公司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先后实施了10万吨极板一期、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工程等一批产业链条延伸和综合回收项目,使公司实现了多产业、多层次的扩张发展和内涵增长,金、银、铜、锑、铋、铟、镉等综合回收产品产量大幅提升。铅钙、铅锑等合金品种已发展到40余种,总产量突破4万吨。2010年股份公司综合回收收入达5.9亿元,毛利润2.7亿元;锌业公司综合回收收入4.7亿元,毛利润3.4亿元。

近年来公司转变经营方式,加大了对再生铅的投入和废旧蓄电池回收业务,走循环经济道路。05年底10万吨再生铅生产线投产,具备18万吨/年废旧蓄电池回收能力。2010年12月完成配股,募集到6.21亿元,其中约2.4亿元用于二期废旧蓄电池综合利用工程项目,设计规模为35万吨/年的废旧蓄电池回收能力,其中含铅合金8.58万吨,铅膏14.2万吨,以及其他副产品,为公司再生铅提供充足的原料。此外, 江西再生铅原料基地建设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广东、广西、浙江、湖南等南方废旧蓄电池回收市场份额。公司在2011年将继续加快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废杂铅回收网络,逐步形成“豫光金铅”废杂铅回收价格指数,成为国内再生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的领军企业。

董事长杨安国在日前召开的原料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公司原料基地建设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投资1020万澳元,认购了澳大利亚金伯利公司15%的股权,获得索比山铅银锌矿山项目25%权益;投资5.1亿元,与甘肃建新实业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甘肃宝徽51%的股权,该公司拥有200余万吨的铅锌金属量,2010年实现利润1亿元,2011年预计实现利润2亿元;四川沙岱矿山主巷道完成5152米,转入试生产。企业原料自给率逐步提高。

迈向新征程

新年上班第一天,董事长杨安国在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语重心长的讲到,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豫光是不是能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2011年是一个关键时期。

据悉,“十二五”豫光将形成100万吨铅锌、铜冶炼生产规模,总量规模比“十一五”末期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围绕企业发展高端化、经营管理资本化、原料保障基地化、清洁生产先进化的四化蓝图,建设“双百”企业。规划到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孙小平)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 详细

各地新闻
冬日午后的阳光从窗户斜射进来,暖暖地洒在吐蕊绽放的水仙花上。1月25日下午,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暖如春。会议室中央椭圆形的会议桌前,来自黑龙江省肇源县的农民刘宏伟正用他粗糙的双手翻看着几页讲稿。>>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法院开审菲律宾人质事件 将模拟案发场面
人社部劳资所回应“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扩至15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