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用工荒碰上就业难 海南优质岗位数量与毕业生供给不匹配

2015-04-15 15:23:10 来源:海口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日,在省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人才交流会上,来自海经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小陈转了几圈后,最终摇了摇头选择离开。“从2014年底至今,我参加过多次招聘会,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适合我的岗位太少了,几乎都是些低端的岗位,想找份工作好难。”小陈感慨地说。相比之下,面对招工难的状况,不少企业招聘人员则发出同样的感慨,“都说今年是最难就业年,700多万毕业生跑哪儿去了?”

毕业生找份如意工作难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749万,海南的高校毕业生达5万人,加上中职校毕业生,总数近10万人,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4月11日,“三羊开泰”新春人才交流高峰会———新春招聘月第17场人才交流会如期举行,近100家企业提供3000多个岗位,酒店、工厂、商场、物业、通信、保险、房地产等行业纷纷进场,从一线的普工、服务员,到中高层的部长、总经理,在每个展位前的海报上,密密麻麻地写上各种招聘信息,让人有点眼花缭乱。

上午10时许,小陈走进招聘会,每经过一个展位,他都仔细阅读海报的招聘信息。走完一圈,小陈发现,自己中意的岗位几乎没有。他说,每次招聘会都提供上千的岗位,但绝大部分是服务员、电工、保安、销售代表、市场经理、业务经理、市场推广代表、物业管理员等,有些岗位不读大学也能找到。而一些技术专业比较强的岗位,他们又没有资格。小陈说,他看上的,人家说他没经验;想找份比较相匹配的岗位,但又少得可怜。

与小陈有同感的,还有不少人。“现在找工作真的好难。”即将毕业的琼台师专学生小李接受采访时说,参加过几场招聘会后,仍无法找到满意的岗位。11日上午,在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的2015届毕业校园招聘会上,不少学生打着雨伞,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琼台师专一位就业指导老师认为,3000多个岗位让即将毕业的2800多名琼台师范毕业生挑选,应该说绰绰有余,但初次就业不能找到合适的岗位,依然是高校毕业生的常态。这种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出现的问题,其实就是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连日来,记者参加过多场招聘会后,受访的大学生都表示,低端工作岗位过多,与自己相匹配的工作不好找,就业压力比较大。

低端岗位多高端岗位少

“今年几个月,我参加好几场招聘会,但效果都不理想。”在2015年海口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海口椰丽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无奈地说,今年来,他们已参加过好几场招聘会,但效果都不理想,应聘的毕业生不是不合公司要求,就是不满意公司的薪酬待遇、成长空间。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省企业需求大于求职缺口的前三个职业分别是餐饮服务员、保安和客房服务员。从求人倍率来看,客房服务员和餐饮服务员相对较高,其求人倍率分别为16.68和16.15,供求矛盾相对较大。

从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八个职业中,可以看到一季度我省对餐饮服务员、保安、客房服务员和销售员有较大的用工需求,但这些职业受到了求职者的冷淡,尤其是客房服务员和餐饮服务员,一季度全省对两职位的求职人数分别仅为242和293人次,职位供过于求现象较明显。

根据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一季度供求分析报告,适合毕业生就业的专业技术岗位比较少,求人倍率只有0.53,一线生产服务岗位均在1以上。0.53的求人倍率,意味着在100人当中,只有53个岗位。而在高端岗位竞争中,我省毕业生竞争能力却明显不足。

省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产业发展创造优质岗位的数量与毕业生供给的变化还不协调、不匹配,低端岗位多,高端岗位少。而在高端岗位竞争中,我省毕业生竞争能力却明显不足。

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

省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就业难的症结是就业结构性矛盾,即劳动者能力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适应。他建议,大学毕业生要结合所学的专业和市场需求,到人才市场摸一摸底,不要一味寻求匹配的岗位。

“眼下做什么工作并不关乎体面,能否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表现自己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该负责人认为,应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先建立短期职业发展目标,然后建立长期职业生涯,才是一条既符合当前利益又符合长远利益的发展之路。当然,个体能力也是造成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所在。应该看到,就业过程中,“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依然普遍存在,对自身能力缺乏明确的审视和正确的认知,很容易造成择业迷茫。

一位人力资源指导专家指出,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产业结构会发生相应变化,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面对大学生就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困局,当务之急需要各种政策的倾斜,拓宽更多的渠道,来缓解就业难。但从长远来看,依然是要抓住制造大学生就业难背后的结构性矛盾,通过深层次、系统化的改革推进来实现根本性求解。

对于今年海口籍毕业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的局面,市人力资源开发局表示,将遵循“先就业、再择业”的思路,充分发挥市人力资源市场的配置功能开发就业岗位,并按照“创新形式、全力服务”的整体要求,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新增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创业贷款等方式,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省就业局要求各市县要对现有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进行一次梳理,并逐项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使广大毕业生、用人单位得到实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草根演员扮鬼子4年"死"6千次 曾遭游客殴打

七旬澳洲老太西安拜师学太极拳 坚持练习十五年

乐视超级手机首发 打造全明星阵容发布会

呼格案真凶赵志红今日二审 一审被判处死刑

精彩热图

《冰与火之歌》大型纸雕亮相北京王府井

捕鸟“天网”绕山头数圈挂满鸟儿尸体

温州矾山杜鹃花节一架子坍塌 多人受伤

大卫·霍克尼北大讲座 场面火爆临时加直播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