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口部分教室采光、课桌间距和饮水卫生不合标准

2015-04-15 15:23:10 来源:海口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学期开学已有月余,学校卫生和学生健康要怎样保障?近日,我市卫生监督、疾控、教育及食药监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海口市内的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展开春季健康抽检。记者在跟随走访中了解到,为了保护学生的健康,国家早已对教室采光、课桌间距等教学环境制定了明确规定,同时,对学校食品安全、生活及饮用水、传染病防控等也有相应管理规范,但海口部分教室与要求有差距。

日光灯距课桌面不超过1.9米 你们班做到了吗

13日上午10:30分,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一(14)班正在上通用绘图课,坐在最后一排的男生小浩(化名)右手扶着眼镜,竭力辨认着投影机在黑板上播放出的图形说明。“看着有些吃力。”小浩说。

四中高中部每间教室都有14盏日光灯,因为上午的阳光很充足,从窗外射进教室有些刺眼,许多班级都拉上了遮光窗帘,并且熄掉了教室后排的4、5盏灯,这样一来,教室里显得凉爽不少,但同时光线就暗了下来。“有时是觉得暗了点,但也可以接受。”一名戴眼镜的女生告诉记者,教室的灯白天一般不全开,一是为了节约电,再就是为了凉快,但坐在后面有时会看不清黑板。

“黑板和课桌面照度分布较均匀,不低于150LX和200LX,基本上符合我们的要求。”海口市卫生监督局检测人员拿着照度检测仪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学校教室一般应由9盏以上的日光灯,这些灯的安装高度要在1.7米至1.9米之间,经过近几年卫生和教育部门的不断督导,已经有部分学校进行了改进,但我市绝大多数的学校没有向卫生部门申请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选址、设计及竣工验收的预防性卫生监督指导工作,其在黑板安装、灯盏设置等具体细节上不太符合要求。

此外,记者在随访中注意到,由于教室面积相对学生人数较小,几乎所有中小学班级的竖排课桌椅间距都仅能勉强够一个人通过,达不到0.6米的国标水平,而第一排课桌距离黑板2米以上的更是罕见。

学校生活和饮用水卫生 你知道多少

除了教室环境外,学校生活用水涉及饭菜卫生、学生洗漱、饮用及清洗水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身体健康。据了解,目前我市学校用水有二次供水和直饮水两种方式。

在海口市第七中学教学楼后的一间十来平米的小屋里,有一个高逾2米的椭圆形不锈钢水箱,这是自去年督查后新建的二次供水设施,市政管网送入学校的自来水被储存在这里,再抽送到各个楼层供学生使用。记者了解到,随着监管力度的逐年加大,我市大多数学校生活用水和管道直饮水的水质监测和管理正在逐步规范。像市七中这样为二次供水设施加盖、加锁、保持储水设施周围环境清洁,并做到制度上墙的学校越来越多。

但执法人员依然发现,由于对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的了解不足,个别学校没按照生活饮用水有关规定做到对二次供水设施每半年清洗消毒一次,相关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等卫生要求。“这需要教育和卫生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市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期“流行于”我省各级院校的直饮水设施也在海口市部分中小学出现。在文明中路某中学,一名跑得大汗淋漓的男生把脸对着二楼男厕外的直饮水龙头边洗边喝。执法人员发现,由于采购渠道不一,我市各学校的直饮水设备使用情况不尽相同,比如该校的直饮水设备就只有一个带滤芯过滤器,没有其他消毒或检测设施。

“这种设备家用可以,但在学校使用,若没及时更换滤芯,又没其他防护措施,一旦出问题就非常严重。”督导人员建议学校停止使用这套净水设备。

记者获悉,按照省卫计委和省科技厅的要求,我市目前已投入经费,对30多个设有直饮水的学校水质进行了检测,应在4月底全面完成。

健康教育知识 你学到了吗

近年来,一些新发的传染病逐渐开始流行,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了层层关注。作为人群相对密集、群体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各级学校,在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知识传授方面做得怎样呢?连日来,在记者访问的20名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中,有12组说没有上过专门的健康知识课。

监督执法人员透露,个别学校目前对传染病防控和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反映在日常的现象主要是晨检制度落实不够、校医配比不足、健康教育尚未普及等。

美兰区某中学一名学生请了3天病假,但学校并没有关于该名学生的病情追踪。“如果这名学生患的是传染性疾病,返校上课前,还需要出示医院的复查证明。”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因为学校是人群集中的场所,一旦出现可传染的疾病就容易扩散,晨检制度就是为了应对这种情况,让学校能及时发现并隔离传染源。(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李晶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草根演员扮鬼子4年"死"6千次 曾遭游客殴打

七旬澳洲老太西安拜师学太极拳 坚持练习十五年

乐视超级手机首发 打造全明星阵容发布会

呼格案真凶赵志红今日二审 一审被判处死刑

精彩热图

《冰与火之歌》大型纸雕亮相北京王府井

捕鸟“天网”绕山头数圈挂满鸟儿尸体

温州矾山杜鹃花节一架子坍塌 多人受伤

大卫·霍克尼北大讲座 场面火爆临时加直播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