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南两例输入性登革热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2011-07-13 14:20:45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12日从海南省卫生厅了解到,7月10日,海南省万宁市发生两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病人为到泰国探亲返琼人员。患者已转送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专家提醒公众,要做好预防工作,到东南亚等有登革热流行的区域旅游要预防被蚊子叮咬等。

据介绍,两名患者于6月19日同家人到泰国探亲和自助旅游,在泰国期间曾与亲戚家一名发热患儿有过密切接触,7月3日返回万宁市兴隆农场后,先后出现畏寒、发热等症状,诊所治疗发热症状不缓解,9日13时兴隆农场医院以可疑登革热病例进行报告,并采集标本送往海南省疾控中心进行检测,于10日凌晨检测出登革热抗体阳性和登革热病毒核酸I型阳性,予以确诊。由于海南往年仅从本土病例血清中分离到登革Ⅱ型和Ⅲ型病毒,且病人有到泰国的流行病学史,因此,专家确定两例病例属于输入性病例。

海南省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邱丽介绍:“我们往年发现的是二型和三型(病毒),这次的一型(病毒)原来是没有发现的,所以这次我们一定要把疫情及时遏制住,以免一型(病毒)在我们本土这边扎根。”

邱丽说,病例确诊后,海南省卫生部门紧急部署病例的救治和防控工作。海南省疾控中心于10日凌晨派专家分别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和万宁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指导医院对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治疗和观察。

邱丽表示:“目前这两例确诊病例是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救治,病情都是比较稳定的。从我们昨天(11日)了解到的情况,其中一例病人的体温已经恢复到正常了,另外一例病人的体温还是稍微有点高。”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1979年至1991年曾在海南省发生流行。此后,海南大力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1992年以后未再发生本土病例。

当前已进入登革热的流行季节,今年前5个月泰国发现登革热患者多达10820人,其中8人死亡。监测资料显示,海南省局部地区能够传播登革热的蚊子幼虫密度较高,蚊虫滋长较为活跃,容易引发局部疫情的发生。

邱丽说:“正是因为蚊媒传播是登革热传播的特点,所以访问措施一定要到位,蚊子容易滋生在积水和容器中,比如平常的盆盆罐罐、水缸、家养的水生植物花盆里,蚊子容易在积水容器中滋生。平时我们要注意清理家里的盆罐,对水缸要及时加盖,水缸3到5天要及时换水,还有家里的花瓶也要及时换水,消除蚊子的滋生环境。”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中国将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