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十二五”开局之年海南欲做十项惠民实事
2011-02-21 20:44:4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21日上午,海南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海南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罗保铭在报告中对改善民生作了说明。他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在改善民生上突出了三大亮点:一是力争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番;二是力争基本解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问题;三是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纲要(草案)对“十二五”时期重点民生作出了全面部署。

重点民生方面,纲要(草案)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入1300亿元,重点实施73个民生项目。新增城镇保障性住房28.8万套,基本解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性住房问题,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创造条件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力争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建成覆盖城乡、全省统筹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医疗网络,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提高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和计划生育发展水平。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继续保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水平。

罗保铭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海南在民生工作方面将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将在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上做实事。一是加强物价监测预警,强化食品、建材、农资等商品的质量与价格监管,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抓紧出台海南省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完善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困难职工、在校大中专学生的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二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9.15万套、631万平方米。改造3万户农村危房和1万户库区危房,全面完成国有林区林场危旧房改造。三是上半年启动60周岁以上从未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试点,四季度在海南全省推开。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四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为4000名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五是安排6000万元用于中小企业贷款贴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超过20亿元。六是突出抓好中小学布局调整,改造和新建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5000个高中学位,对农村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职学生实行免费。加快海南大学“211工程”建设。完成农村中小学厕所改造,启动实施三年建设1万套农村教师周转房等教育工程。七是建成5个区域医疗中心,全面完成县级医院改造建设任务。推进托老院、敬老院建设。八是全面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九是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农民体育健身等六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大对黎族、苗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重点文物和文化遗产。十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减少农村贫困人口4.5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2月21日,蔬菜、牛羊肉价格以降为主;猪肉、禽蛋价格微降;水果、水产品价格微幅波动;成品粮油、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 提升幸福指数成为施政导向
人民日报批城市化"贵族化":档次高了,生活难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