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南:东环高铁改变“南热北冷”旅游格局
2011-02-09 15:06:30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9日,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海口召开了2011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情况通报会。据介绍,2011年春节旅游黄金周,海南环岛高铁凸显海口、三亚“同城效应”,“南热北冷”的传统旅游格局和旅游方式正在逐步发生转变。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吴坤雄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问。

通报会上,陆志远指出,2011年春节假日是“十二五”开局的第一个黄金周,是检验海南省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关键节点,也是检阅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年来阶段性重大成果的重要黄金周。各单位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着重抓好旅游安全管理和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创新旅游产品供给,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落实旅游服务保障,经受住了春节假日人流高峰对海南旅游市场的全面考验。

陆志远指出,“南热北冷”的传统旅游格局和旅游方式逐步发生转变是2011年春节黄金周海南旅游的一大特点。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东环高铁客流量大增,从2月6日起,列车开行对数增至每天21对42趟,动车组列车最短间隔时间为20分钟发送一趟,平均间隔23.5分钟发送一趟,东环高铁客最高日发送旅客已突破3万人次。 东环高铁的开通推动了旅游线路的转变,海南沿东线高速公路布点的三天两晚游、二天一晚游等传统旅游线路不再是游客的唯一选择,依托东环高铁开发的新型旅游线路获得广大国内外游客的青睐,旅游线路的组织上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促进海南旅游向深度化、体验化转变。

东环高铁缩短了机场、港口等交通枢纽到旅游目的地的时间,游客能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体验旅游目的地带来的愉悦,旅游企业开发旅游产品时更专注于提升旅游品质、游客体验,一些别具文化特色、拥有原始景观的特色旅游产品开始涌现。同时,东环高铁开通推动海南省旅游发展向均衡化转变。高铁使三亚、海口、万宁交通便利的优势不再明显,同时也给沿线的旅游景区(点)、度假酒店、“农家乐”等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日游客源明显增加。依托东环高铁站点配置旅游车、导游,缓解了假日期间高速公路、景区道路的交通压力,东环高铁站点+旅游车的客运模式有效地提升了旅游交通输送游客的能力。散客选择东环高铁出行,在站点附近租车自驾成为一种新型出游方式。该出游方式进一步优化了海南旅游要素资源配置。由于东环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主要旅游目的地的住宿压力得以缓解,三亚的游客可以选择在海口、琼海、文昌等地住宿,有效分流客源,使海南省旅游市场价格逐步走向均衡。

此外,中央领导对海南假日旅游十分关注,全国假日办主要领导亲临海南进行工作指导,提升了海南省驾驭假日旅游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早部署,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旅游安全管理和市场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假日旅游市场平稳规范有序。

春节假日旅游亮点不断,新业态旅游产品蕴含巨大商机。宣传引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提高了国内外游客的满意度等也是2011年春节黄金周海南旅游市场的重要特点。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刘小利)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假期已结束,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婚恋专家表示,面对人生大事之一的婚姻,父母和孩子都应该树立正确的心态,不要浮躁,不能为结婚而结婚。网民们除通过微博拜年外,还通过微博“晒团圆”“晒幸福”,这也成为2011春节亮点之一。>>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改革委:低碳试点方案将纳入“十二五”规划
中央军委发布新修订的《党委工作条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