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12月CPI、PPI数据

2012-01-12 15:5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3%。多位专家表示,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但是PPI数据有专家认为出乎意料。专家指出,PPI的下落幅度要比cpi要大,这表明物价上涨的传导力量有了很大的削弱,有利于抑制未来物价上涨的动力。

鲁政委:总体符合预期 1月份CPI可能与12月份基本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2月CPI和PPI均低于我们兴业银行12月25日预测值0.1个百分点,总体符合预期。展望未来,1月份CPI可能与12月份基本持平或小幅反弹,但2月份之后就会快速下降,预计年中探底,整个2012年的CPI将呈现一个“探底慢回”的状态。

赵庆明:CPI同比上涨4. 1% 与市场预期一致

经济学博士赵庆民表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 1%,与市场预期一致。环比上涨0.3%,略超市场预期。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高于我的预期。11月份环比下跌0.2%,我本预测12月仍会出现环比下降。

田渭东:PPI大幅回落说明实体经济景气下滑较快

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对此认为,201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9%;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总体在可控范围,随着春节后食品价格的下降以及1月翘尾因素大幅回落,预计下月公布的CPI将大幅回落至3.5%左右,影响偏正面。PPI大幅回落,说明实体经济景气下滑较快。

李长安:CPI继续回落 有利于抑制未来物价上涨的动力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CPI继续回落,物价上涨压力进一步减轻,这为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的微调创造了条件。12月经济数据:大家应该关注PPI的下落幅度要比cpi要大,这表明物价上涨的传导力量有了很大的削弱,有利于抑制未来物价上涨的动力。

陈宪:PPI快速下滑态势不变 表明需求还是乏力

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表示,CPI早已无悬念,焦点是PPI。12月PPI仅有1.7%,出乎意料之低,PPI快速下滑态势不变,表明需求还是乏力,因此企业盈利能力还在被绞杀.请注意PPI7月见顶7.5%,9月开始俯冲下栽,其势头迄今未遏制,另考虑12年CPI运行格局,需警惕会否出现滞胀现象.

温天纳:通胀数据符合预期 预期2012年1、2、3季度通胀持续下降

资深金融专家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最新内地通胀数据符合预期,CPI持续回落,但因节日因素,回落速度减慢。201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2011年,CPI总水平比上年上涨5.4%。12月份P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3%。预期2012年1、2、3季度通胀持续下降,第三季为低点。早前的PMI对PPI有预示作用,而目前的PPI同样对未来的CPI有启示。

刘利刚:CPI通胀率略高于市场预期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CPI通胀率略高于市场预期,但仍创下2009年以来的低点,主因是近期食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但这样的上涨主因是季节效应和节日因素。1月份通胀仍可能保持相对高位,但从2月份开始,通胀率将出现明显的下滑。

李慧勇:未来12个月将下调2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李慧勇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受"元旦春节"节假日的推动,部分食品价格呈现季节性上涨是此次CPI数据环比回落幅度较小、但没有降回至4%之内的原因。

李慧勇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稳定货币供给是当前的政策急务。"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很快会再次下调,未来12个月将下调2个百分点。"

李慧勇认为在短期内,经济回落速度较为缓慢,并未触及让政策出现激烈反应的底线,因此目前寄望宏观政策恢复以政府投资来稳定增长不是很现实。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