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PPI数据
中小企业面临三大生存难题
2011-12-12 16:08: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今年对15个省(区、市)的30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后,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发现,60%—70%的底层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他认为,严重生存困境引发中小企业停产、半停产以及民资脱离实体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潜在风险之一。

辜胜阻是在12月10日召开的2011(首届)天下潮商经济年会上作上述介绍的。

哪些因素导致中小企业生存困难?辜胜阻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前所未有的“融资难”、十分严峻的“用工荒”以及来势凶猛的“高成本”。

“融资难”主要表现为:得不到贷款、融资贵、融资险、融资乱。据辜胜阻介绍,90%的中小企业不能从正规银行体系获得贷款;大量中小企业使用民间借贷,利率成本非常高;各路资金纷纷参与高利息贷款业务导致融资领域乱象。

“用工荒”过去出现在沿海,而根据辜胜阻的调查,目前内地的重庆、成都、武汉甚至安徽都出现“用工荒”,不仅出现“技工荒”,还出现“普工荒”。

“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高成本。”辜胜阻认为,民间借贷利率非常高、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企业“雪上加霜”,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原材料进价、自然环境的代价等因素叠加正推动中小企业进入高成本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郭锦辉)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发布”一小步,政务公开一大步
中国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需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