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信贷数据
“三农”遭遇信贷困境 农信社求解农村信贷之渴
2011-12-12 16:04:56      来源:央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去年以来,国家银根紧缩,使城镇中小企业遭受资金困境,三农信贷也不例外。但是一些地方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的作用,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增加农民信贷。而作为我国县乡网点分布最广、涉农信贷投放最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贡献最大的银行业机构群体,农村信用社正在成为一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农村信用社已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

现场人员说,一定要公平公正,认真评价,各位评委打分。

这个正在进行的活动是山东省寿光农村商业银行在稻田镇西菜园村组织的“村大联保体”贷款的信用评定,村委会小组成员将对申请贷款的农户逐一打分,除了资产情况、诚实守信之外,孝敬父母、邻里关系也被纳入了打分的内容。

寿光农村商业行赵庙分理处主任韩春伟告诉记者,得出汇总票以后,大概明天下午,支行的信贷人员就会来到村里,再进行一个集中实际的考察,给它最终定下一个授信额度,他们分发贷款证,上柜台可以到我们支行营业厅进行贷款。

村委成员郝中华是种植蔬菜的专业户,忙完了村里的村民贷款信用评定,老郝就赶到寿光农村商业银行,开始忙活自己贷款的事。柜台员让郝中华出示身份证和贷款证,之后填张表包括贷款数额、村镇、身份证、贷款人。

因为自己是信用户,几分钟时间,老郝就办理完了免担保贷款十万元的手续,他可以自己在农商行的账户随时支配这笔钱。

老郝有五亩土地,主要种植香瓜和茼蒿,已经有两个大棚,每年有不错的收益,今年老郝打算再建一个大棚,多种植一些蔬菜。但是由于资金周转的问题,他不得不求助于农村商业银行。

寿光市稻田镇西菜园村郝中华说,这几年种大棚收益也好了,也亏得信用社给我们提供贷款的方便,因为我们随贷随还,贷出来我们付出的费用,在这里收回来一还上,信用社很相信我们,我们自己也多亏了信用社放款,它不放款的话,我们大棚也长不好,蔬菜也长不好,收益也少,最近几年,哪一年收益也得十几万。

2007年以前,当地实行的是五户联保,一户农民办理贷款手续,其他五户的一家老小都要参与,而额度只有五万元,农民感到很不方便,简化贷款手续和增加授信额度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山东省寿光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崔建强告诉记者,农民需求越来越大,作为我们来讲,怎么样服务得更好,对农民服务得更好,我们就想到了用社会的力量,实现对社会的服务,现在我们讲叫零售到批发,借助村两委的力量,包括一些威信比较高的当地群众,因为他们对村民比较了解,所以在授信额度上掌握得比较准确。

2007年,寿光农村商业银行在全国首家推出了村委、农户加农商行的贷款支农产品,通过评定信用村、信用户,农民拿到贷款证以后,根据授信额度,到贷款柜台上贷款,贷款的时候跟拿自己的存款一样方便。不但简化了贷款手续,授信额度也由原来的五万提高到了一百万元,而且利率比原先优惠了30%。此外,对连续3年无不良记录的信用户办理“诚信通”农户免担保贷款。

这些年来,老郝感受到了农村商业银行的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实惠,黑龙江牡丹江兴隆镇跃进村的李太和在当地农村信用社的支持下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从2001年开始,李太和就通过五户联保的形式,得到了两千块钱的贷款,扩建了大棚,2004年,她的额度增加到了两万元,随后,李太和开始养猪,2007年,她从信用社贷到了五万元,母猪数量达到了50头,然而,去年上半年,生猪价格暴跌给李太和沉重的打击。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兴隆镇跃进村李太和说,去年上半年,我们养殖户是最痛心的一年,就是每出来一头猪就亏损不少,就是毛猪最低的时候不好的时候3.8元。像我家这个品种猪能卖到四元,我家60头母猪,年出栏1500头商品猪,当时真是欲哭无泪了,每天这些猪得吃好几千块钱的成本。

正当李太和和其他养猪户几近绝望的时候,牡丹江农村信用社伸出了援助之手,为李太和这样的养猪户发放了1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兴隆镇跃进村李太和告诉记者,把这个最困难的时候给缓解了,我 心里头非常感谢党的政策和信贷社的帮助,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受。像今年行情好了,给扩大了贷款的资金,从10万扩大到了20万,而且这一下子就有底气了,使我们的养殖事业更信心倍增了。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王建成说,我们这个在全国首创了我们黑龙江省的一证通,这个一证通过,农民拿着这个一证通就跟拿存折一样,随时可以还款,随时可以贷款,在受信的额度之内,随时可以还款,随时贷款。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了五户联保,十户联保,还有大联保,就是一百户,就是整村的,信用村的大联户联保,这个也有效的缓解农民贷款难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发布”一小步,政务公开一大步
中国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需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