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房价数据
放松楼市限购声音一直未停 业界认为目前条件不具备
2011-12-09 10:54: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楼市里的各种力量从未停止过博弈。尤其在遭遇到力度较严的限购令打压下,目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此前在楼市上涨期中的受益者普遍遇到了较大考验,而当前部分城市限购令到期似乎成了一个转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并不具备放松楼市限购令的条件,调控仅仅刚取得了一些效果,正向积极的方向发展,房价依然高高在上,此时如取消本轮调控中最具代表性的限购政策,不仅可能直接引发交易变化,还将动摇市场对政策的信心,引发不可控的反弹。

放松限购声音一直未停

当记者日前带着楼市销售遇冷的话题来到北京市西大望路一家公司采访时,这家公司总裁助理迎面第一句话就是:限购令会不会取消?

这位总裁助理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正四处打听哪个城市会继续执行限购令、哪个城市出现了松动的迹象,甚至一些开发商会以是否执行限购令作为其进入一个城市的判断标准。

而越接近年底,市场与政策之间的这种博弈越是强烈。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已经执行限购的数十个城市中,厦门、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等近10个城市设置了限购期限,其中多为今年底明年初。

目前来看,虽然许多城市房管部门都对媒体表示,限购令取消还是延期,还将取决于国家是否出台进一步调控的要求。但是,目前这近10个限购即将到期城市中还没有一个主动下发明文规定,明确表示将延长限购令,这无疑给市场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而此前一些地方试图取消限购令的做法更令楼市调控蒙上了一层阴影。日前佛山市一度上演了限购令的“朝令夕改”。11月中旬成都市房管局将网上签约时对购房人的资格审核转交由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执行,实际上默许了被限制购房的人可以先行购房,被外界解读为“限购松动”。一周之后的11月21日,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停止执行“新政策”,继续坚决执行住房限购政策。6月中旬北京市场上一度传出,北京市正在研究放宽限购政策,拟放宽对高端项目的限购。

尽管这些政策、消息随后遭到改变或遭到否认,但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与此同时,记者从地产行业机构等渠道获悉,有关呼吁放松楼市限购的声音也一直未停歇。

开发商着急地方政府也急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今年前48周,全国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普遍遭遇下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全线下跌。另外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与9月份相比,10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7个。对此,北京中原地产指出,市场已经明确发出了拐点信号,而且11月份继续呈现这种趋势。

以执行最严限购令的北京为例,今年前11月,北京市商品房住宅项目销售面积合计为819万平方米,同比下调幅度达到了近三成,至少是最近三年来成交的最低谷.记者走访中发现,北京通州、大兴、房山等郊区房价已经全面下滑,城区部分板块的价格也出现了松动。

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卢校表示,调控见效是限购、限贷、限价等一系列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显然限购效果最明显。一家大型开发商今年作出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最严限购令下,北京市想买、能买的购房者数量只有数十万个,购买力几近枯竭。

数据显示,房企库存市值已经达到了上万亿元,而且在目前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链非常危险。另一方面土地收入也大幅降温,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月,全国130个热点城市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元,同比减少了5200亿元,下降近三成。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临近年底,开发商着急,地方政府也急,许多城市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还未完成,只有释放出放松限购等‘救市’的信号才能提起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业界认为不具备取消限购条件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只是刚刚出现了一些效果,并不具备放松的条件,明年多数城市仍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取消目前执行的限购政策至少要满足3个前提条件:一是建立全国的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住房动态数据库和网络,且民政、公安、税务、银行、住建五大系统联网;二是房产税在全国铺开,而且要面向存量房和多套持有的现象征收房产税;三是住宅供应整体大于需求,保障性住房供应形成规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限购令年底到期后肯定还会继续执行。因为目前调控政策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现在楼市调控的重点是防范房价反弹。他说,一旦限购放松,各地房价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那样的话历时两年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限购限价政策应当是较长期的调控任务,取消限购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从根本上讲,只要房价涨幅趋缓,渐渐回归合理水平,限购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所以房价的表现才是限购令何时退出的决定性因素。”

其实,中央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意图一直并未改变。中央领导近日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楼市已经入冬,拐点已然初步出现,随着楼市调控政策一再被重申,加上库存的上升,楼市降价的轮廓越来越清晰,房价下调将加速。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德炳 徐海波)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206个微博客账号被依法关闭
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 李克强回良玉作重要批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