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0月>PPI数据
PPI涨幅骤降 企业盈利面临挑战
2011-11-10 17:1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因意外大幅下降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分析人士指出,10月PPI涨幅快速下滑超出市场预期,说明企业生产压力加大,盈利状况面临挑战。

数据显示,10月份PPI同比上涨5.0%,涨幅比9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12个月以来新低。从环比数据来看,10月PPI环比下降0.7%。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PPI涨幅回落一方面是前期调控政策发挥效应的结果,说明实体经济的需求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包括金属、能源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均大幅回调。

与此前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不同的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调还伴随着现货市场的回落,包括铁矿石、焦煤等以现货定价的商品也大幅回落,目前,联合金属网报价的63.5%品味到岸铁矿石价格已回落到每吨135美元附近,较9月份高点每吨190美元回落近30%。而国内钢材市场,主要建筑用钢材价格10月份也普遍大跌。

分析人士指出,PPI涨幅下滑速度过快,同比涨幅低于CPI,说明企业生产压力开始加大。周期类行业将面临去库存和利润增速下降的双重压力。

这一点从已经发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也得到印证:数据显示,10月份PMI数据同比增速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低点。分项指数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出现上涨。

其他的工业生产数据也并不乐观。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经由年初的超过33%下降至目前的27%。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6834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比前8月收窄1.2个百分点。而代表工业经济景气程度的工业增加值也在回落,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3.2%,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梁敏)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今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已超1000万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