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0月>信贷数据
CPI与PPI齐降 货币政策松动空间不大
2011-11-10 14:5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0月份CPI、PPI双双大降,物价回落已成定局,随着食品价格涨幅放缓和翘尾因素减弱,预计未来两个月CPI将回落至5%以下。尽管通胀回落为政策进一步微调留出空间,但专家表示,货币政策不宜放松,维持当前定向宽松的政策仍是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的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较9月份大幅回落0.6个百分点,10月CPI环比上涨0.1%。

据测算,在10月份5.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近1.5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4.04个百分点。 而新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明显回落成为拉低CPI的主要原因。

CPI的回落在预期之内,但PPI的急降却超出预期。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0%,创下一年以来新低,环比更出现0.7的负值。“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说,PPI涨幅回落表明输入性通胀压力在降低,有利于未来通胀得到控制。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随着食品价格涨幅放缓以及翘尾因素进一步下降,未来两个月CPI将继续下行,11月份回落至4.5%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未来两个月CPI都将低于5%。

随着通胀逐步回落,加之维持12周不变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松动,市场上预期信贷会放松的声音“甚嚣尘上”。对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目前货币存量仍然很大,政府在考虑放宽货币政策时应审慎,不能忽视放宽政策推高物价的可能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认为,微调经济政策重点应放在财政政策上,以缓和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为目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梁敏)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天然气电力等资源价格
卫生部"史上最严"整治抗菌药物 抗生素能管住吗
 
视觉